國際追責中共來真的!人權律師麥塔斯提多方法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4 月 24 日訊】中共肺炎全球大流行,使世界經濟和民眾生活受到巨大影響。美、澳、英等國正著手追究中共隱匿疫情造成病毒擴散的法律責任,近日,本臺記者專訪了著名國際人權律師麥塔斯(David Matas),他從法律角度解析了追責中共的可能性,並提出了具體法律操作的建議。

著名國際人權律師麥塔斯說,在追責中共法律求償方面,存在許多不同的可能性。以反人類罪進行刑事起訴是一種可能。

著名國際人權律師 麥塔斯:「現在,加拿大、美國,許多國家,任何有普遍管轄權立法的國家,都允許對危害人類的罪行進行刑事起訴,不管你(被告)是什麼人、什麼國籍,只要這個人(被告)來到該國境內,就可以起訴他。」

麥塔斯認為,以「國家支持的恐怖主義行為」進行民事訴訟是另一種可能。

著名國際人權律師 麥塔斯:「在加拿大和其它國家,我們也有立法規定,國家支持的恐怖主義行為不可以享有國家豁免權。如果這樣做,就必須對這個國家做出『認定』。我認為中共可以被列入這樣的『認定國』。顯而易見,冠狀病毒已經引起了全球範圍的恐慌。中共對病毒開始傳播時的『故意視而不見』,以及造成恐慌後仍然『故意視而不見』,我認為中共符合(國家恐怖主義的)定義。(這)需要內閣的決議,對中國(中共)做出「認定』。我這應該是很容易「認定』的。」

美國參議員喬什.霍利(Josh Hawley)近日提出《為COVID-19受害者伸張正義法案》,麥塔斯說,一旦法案通過,就為追責中共的民事訴訟提供了法律依據。

著名國際人權律師 麥塔斯:「就美國引入的立法類型而言,則需要議會的通過。但是議會中的任何議員都可以提案,政府提案當然更好。但其實任何議員都可以提案,然後由議會決定是否通過。」

他認為還可以啟動《馬格尼茨基法》,直接制裁作惡的官員。

著名國際人權律師 麥塔斯:「我們在加拿大、美國、英國都有這樣的法案,我們可以根據這個法案提出制裁者黑名單。我建議政府啟動這一法案。至於把哪些人權罪犯列入黑名單,這完全可以由政府決定。-我們可以要求政府啟動這一法案。實際上,就器官移植的暴行,我們已經要求加拿大政府把施暴者列入黑名單,但政府還沒有付諸行動。對於病毒事件也是一樣,我們應該要求政府啟動問責黑名單。」

麥塔斯表示,需要調用現有的法律機制制止中共行惡,這樣中共官員在做壞事時才會有所顧忌。

新唐人記者 朱丹 加拿大多倫多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