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週年8900港人被捕 外媒:港人依舊憤怒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6 月 09 日訊】香港有史以來歷時最久、參與人數最多,且爆發多次警民衝突的反送中運動,屆滿一周年。在過去一年,有超過8900名港人被捕,四成是學生。如今,北京為壓制香港,強推「港版國安法」,卻讓國際社會,更加關注香港現況。

去年6月9日,百萬港人上街抗議「逃犯條例」,揭開香港反送中運動序幕。這是香港有史以來歷時最久、參與人數最多的運動。在一周年之際,外媒持續關注香港現況。

英國《衛報》以「香港依然憤怒」為題,回顧去年6月至今,有超過8900人在一千多場抗議活動中被捕,其中約四成為學生。今年5月,北京強推「港版國安法」,多數民眾認為,港人處境更加艱難。

26歲大學生 David:「前兩天中國(中共)通過國安法,所以有今天的集會,再一次申訴我們香港人的願望,五大訴求以及我們需要的自由。」這場反送中運動,許多原本不關心政治的港人也走上街頭。《衛報》訪問多位香港民眾,大部分參與反送中的抗爭者都認為,自己做了對的事。一名71歲的退休司機表示,港人迫使中共向全世界露出了真面目。

香港城市大學退休政治學家鄭宇碩(Joseph Cheng)表示,雖然一般香港人不會放棄自己的理想,但在非常受限的條件下,必須找出新的方式,追求政治上的目標。

香港城市大學退休政治學教授 鄭宇碩(2020.1.1.):「抗爭者和支持民主運動者,將繼續迫使政府付出代價,回應他們的訴求。」

《紐約時報》也為香港抗議活動一周年製作專題,紀錄自去年6月9日以來,這場追求民主的運動每一個重要時刻,並詳述香港在這一年來,如何公開表達對北京的憤怒。

《美國之音》則以「從此不一樣的香港」為題,認為反送中主要靠網路討論區及流動通訊程式動員,改變了香港的社運模式,以至政治及社會面貌。去年警察濫用暴力令反送中一發不可收拾,今年的疫情更加大了警方權力。

荃灣區議員 譚凱邦:「你能看到許多警察巡邏,我認為今年與去年情況有點不一樣,現在警察能輕易、隨意截停和搜查(市民),你可以看到言論與集會自由正在受損害。」《美國之音》說,北京強推「港版國安法」企圖壓制示威,卻導致外商對香港失去信心。香港中文大學講師陳偉信表示,如果美國的制裁包括禁止美企投資港股,或者針對在美的香港公司進行更嚴格的審計,將對香港企業及社會帶來更大影響。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6/9相關消息

港人屢創奇蹟.抗惡法到底:三罷公投.六七月大遊行 
反送中周年!港島大遊行無懼.警察包抄抓人 
抗極權是責任!港勇武派續抗爭:堅持才有未來 
反送中週年8900港人被捕 外媒:港人依舊憤怒 
統促黨潑漆何韻詩11人遭起訴 台灣檢方查出更多卑劣密謀 
國泰航空急喊停牌 傳港府金援或由中國航接管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