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創! 嘉縣郵務士扮「失智友善天使」社區傳愛

首批培訓的30位郵務士,將透過平時遞送信件時,協助發現失智長輩,共同成為守護社區的失智友善天使。(嘉義縣政府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8 月 08 日訊】嘉義縣衛生局與嘉義郵局結盟,全國首創成立「綠衣失智友善天使」,號召郵務士擔任失智友善天使,7日在民雄鄉雙福郵局培訓,首批培訓的30位郵務士,將透過平時遞送信件時,協助發現失智長輩,共同成為守護社區的失智友善天使。

嘉義縣郵務士扮「失智友善天使」社區傳愛(嘉義縣政府提供)
嘉義縣郵務士扮「失智友善天使」社區傳愛(嘉義縣政府提供)

依據國際失智症協會(ADI)2019年全球失智症報告,估計全球有超過5千萬名失智者,每3秒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108年底台灣65歲以上失智症盛行率為7.78%,每80人中即有1人是失智者;以嘉義縣目前65歲人口推估約8000人。

大林慈濟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曹汶龍表示,嘉義縣衛生局與大林慈濟醫院合作推動失智友善社區,選定民雄大崎村為首站出發點;為營造社區友善共識,連結大崎社區發展協會、地方信仰核心宮廟、村里辦公室等,拜訪社區各機關、學校、團體,招募失智友善組織、失智友善天使,嘉義郵局成為第1個合作示範單位,號召30多名郵務士成為綠衣失智友善天使。

培訓課程中,以「看、問、留、撥」口訣,協助發現失智症患者,能及早治療。(嘉義縣政府提供)
培訓課程中,以「看、問、留、撥」口訣,協助發現失智症患者,能及早治療。(嘉義縣政府提供)

曹汶龍指出,培訓課程,從了解失智症警訊,到發現及學習協助失智者,工作中以「看、問、留、撥」口訣,協助失智症患者,分別為「看」看有沒有異狀,「問」詢問去哪裡、住哪裡,「留」想辦法留下對方,「撥」撥打110通報警方,進行走失通報及就醫資源協助。在嘉義郵局經理彭履恒支持下,除了郵務士外,郵局儲匯、郵務櫃台人員也參與學習,共同成為守護社區的失智友善天使。

衛生局代理局長趙紋華說,隨著老化指數的升高,失智症人口只會愈來愈多,我們與失智症的距離也越來越近;民雄大崎村是推動失智友善社區的出發點,未來衛生局將以點線面方式,逐步擴散至其他社區,也呼籲鄉親一起學會「看、問、留、撥」共同打造友善行動力!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