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實質強化!台美簽醫衛備忘錄寫合作里程碑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8 月 10 日訊】帶您來看到,美國衛生部長阿薩爾訪台,今天(10日)下午是來到了台灣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進行參訪。並且與衛福部、疾管署官員開會。記者會上,台美雙方簽署「醫衛合作瞭解備忘錄」,以及「確認雙方合作因應衛生挑戰及疫情意向書」。這次美國衛生部長阿薩爾訪台,也讓雙邊夥伴關係實質強化。

美國衛生部部長阿薩爾,親自來到台灣的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參訪,斷交後美國最高層級閣員來訪,成為國內外新聞焦點。阿薩爾致詞時,特別稱讚台灣世界級防疫。

美國衛生部長 阿薩爾:「這次來訪是個絕佳機會,去學習台灣應對中共肺炎疫情時的世界級防疫。」

記者會上,不僅AIT處長及我國外交部台美事務委員會主委楊珍妮,簽署「醫衛合作瞭解備忘錄」,衛福部長陳時中及美國衛生部長阿薩爾,也簽署「確認雙方合作因應衛生挑戰及疫情意向書」。

美國衛生部長 阿薩爾:「今天我很高興,台美事務委員會和AIT簽署了合作備忘錄,正式化過去20多年來,美國衛生部和台灣衛生部間,各種廣泛議題的合作關係。我和陳部長還簽署了一份意向書,重申我們未來將長期合作,去應對健康挑戰,以及中共肺炎。」

備忘錄內容,包含全球衛生安全、傳染病防治、公衛實驗室、慢性病防治及健康促進、藥物濫用、健康傳播及衛生人力等合作。並在備忘錄架構下,推動各種人員交流、訓練及互訪、辦理合作計畫。衛福部長陳時中,則在致詞時特別感謝美方強力支持我國國際參與。並指出,10日台美雙方所簽署的MOU,將展開台美關係新頁。

衛福部長 陳時中:「特別感謝今年WHA期間,阿薩爾部長力言我加入WHO,並於會後與我國發表共同聲明,重申WHO不應,政治因素排除我國。今日簽署的MOU,是首次由本部與美國衛生部代表執行,我們也將藉此MOU,展開台美關係新的一頁。」

阿薩爾表示,這次來台,代表美方肯定與台灣深厚友誼與夥伴關係,包含安全、衛生、開放透明的民主價值。並指出,在中共肺炎疫情下,支持並認可醫療衛生透明度高的夥伴,至關重要。也批評中共和世衛阻止台灣恢復世衛觀察員身分,讓世界無法接收台灣的公衛專業。

美國衛生部長 阿薩爾:「在川普總統的指示下,我和國務卿蓬佩奧,每年為了恢復台灣世衛大會觀察員身分而努力。但被中共和世衛組織阻止了。在美國正式離開世衛組織以後,我們會和世界其他國家一起,尋找適合的方式,繼續支持多邊與雙邊公衛合作。」

阿薩爾表示,美國在全球公衛上的工作會繼續,會和台灣實際討論參與意願,至於未來雙邊高層閣員的互訪,阿薩爾表示這次訪台很開心,未來其他人也可以考慮一下這件事。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