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外交部:一索原則與「中共虛構一中」都可笑荒謬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8 月 20 日訊】台灣駐索馬利蘭代表處揭牌,中共、索馬利亞各自搬出所謂「一中原則」和「一個索馬利亞原則」抗議。中華民國外交部今天(20日)表示,所謂「一索原則」,台灣人聽來格外熟悉,和中共虛構的「一中原則」一樣,可笑而荒謬。

拿起非洲之角地圖,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說明,發展雙邊關係的民主索馬利蘭,跟索馬利亞,是不同的國家。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當索馬利亞還在無政府狀態、海盜猖獗的時候,北邊的索馬利蘭,1991年已經獨立了,他們已經舉行三次的總統選舉。」

台灣駐索馬利蘭代表處揭牌,中共當局、索馬利亞各自搬出所謂「一中原則」和「一索原則」抗議,聲稱侵犯主權。中華民國政府回應,荒謬可笑。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一個索馬利亞原則』,跟(中共)『一中原則』都一樣可笑荒謬,這東西我們相信,索馬利亞應該是受到中國(共)影響,才會推動這樣的說明。」「就我們台灣人聽起來覺得格外熟悉,我們相信和(中共)『一中原則』,我相信在精神有共通性。」

外交部嚴正聲明,索馬利蘭1991年獨立,是非洲相對穩定的民主政體,沒有海盜、位於重要戰略位置亞丁灣,擁有豐富的漁業、礦物和石油資源,在東非扮演和平穩定力量,台索雙方基於民主自由理念結盟;台灣強烈譴責中共干預。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台灣我們從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它(中共)是以虛構的一個中國原則,來進行干預打壓,我們對此強烈抗議與譴責。中共方面剝奪自由、迫害異己、侵犯人權的作為,才應該會受到國際社會的譴責唾棄。」

目前有9個國家或組織在索馬利蘭設有代表機構,包括台灣、聯合國、歐盟、英國、丹麥、加拿大、衣索比亞等;此外,索國也在23國設立代表機構,包括美國、英、法國、比利時。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