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水庫蓄水量新低 施放高空增雨焰彈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25 日訊】歡迎回來。今年颱風又過門不入台灣,石門、翡翠、曾文3大水庫目前水位都低於50%,尤其石門水庫蓄水量創27年來新低。周四(9月24日)水利署趁著東北季風,在石門水庫進行人工增雨,但效果不顯著。氣象局調閱數據發現,夏季前的雨量跟往年比,只有往年的四到六成,全台灣都該節水因應。

焰彈點燃發射,要增加降雨量,今年颱風「過門不入」,全台水庫拉緊報,週四(9月24日)水利署把握鋒面時機,在石門水庫進行增雨作業。

北水局副局長 郭耀程:「確實相對於過去,我們歷年來的水情來講,有比較偏少的一個狀況,昨天(9月24日)的降雨量,在石門水庫集水區的部分是1.6毫米,天氣的關係可能大部分都被蒸發掉了。」

可惜增雨施放效果不顯著,石門水真的「渴了」,看看蓄水量歷年枯水紀錄,最枯1967年4427萬噸,1993年7354萬噸,而現在石門水庫蓄水量是9428萬噸,歷史第5枯。

看看目前水位大概是為230.15公尺,蓄水率僅47.76%,創下27年來最低!

氣象預報員 陳維良:「在西半部地區降雨的雨量,是往年氣候平均的4成~5成左右,的確有明顯偏少。」

降雨太少是枯水主因,不只石門水庫蓄,翡翠水庫48.7%、曾文水庫也只有38.1%,都低於5成,雖然目前水量還可以撐60天以上,但接下來進入秋冬,降雨恐怕只會少不會多。

氣象預報員 陳維良:「東北風預計在中秋節前後,有機會呈現稍微減弱的狀態,不過以迎風面北部東半部地區,降雨機率仍然比較偏高一點,而且雲量是比較偏多的。」

中秋節前,鋒面接連報到,北部轉濕涼,週五(9月25日)到下週一(9月28日),迎風面北部、東半部有雨的天氣,北部溫度也會降到22~23度。

雖然下週二(9月29日)、三(9月30日)水氣再減少,但預計週四(10月1日)中秋連假開始,雲層依舊偏厚,賞月還是可能受低雲層影響,中秋連假各地是否都能如願賞月,仍有變數!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