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復興古老工藝 魚皮變身時尚精品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03 日訊】餐桌上常見的鮭魚,也能變身時尚精品。法國一家新創公司,利用鮭魚皮等廢棄食材,製作皮革製品。由於鮭魚皮柔韌細緻,和牛皮一樣耐用,視覺感受新穎,已經吸引不少品牌合作。

五顏六色的皮革、錶帶、手環及皮夾,這些常用的皮革製品,看起來堅固耐用,與熟悉的牛皮或鱷魚皮沒有兩樣,但它們可是法國一家新創公司,利用鮭魚皮和鯉魚皮等廢棄食材製作出來的。

Ictyos公司創辦人 馬拉蒂安:「具體來說,鮭魚皮具特殊性質,柔韌細緻,厚度不到半公釐,耐用度幾乎與牛皮一樣。這令人印象深刻,較小尺寸的皮(與牛皮相比),其設計和圖案更引人注目,鱗片看上去有點像蜥蜴,視覺上具有異國風情。」

將魚皮製成皮革是一門古老工藝,因為對環境友善,目前正逐步復興。三名在巴黎附近研讀化工時認識的法國人,自學皮革鞣製(tanning)程序,進而創辦(Ictyos)公司,希望將魚皮打入時尚精品領域。

該公司每年收集10至12噸鮭魚皮,相當於一萬張魚皮。收來的魚皮,必須先整理與淨化,去除鱗片及脂肪,只留下膠原蛋白,然後進入處理程序,包括晾乾、上塗層及染色等,整個過程大約需要兩個星期。

Ictyos公司創辦人 馬拉蒂安:「我認為回收的邏輯是,使用今天沒有被利用的材料,而不是開發新的材料,耗盡地球資源。」

2019年底,該公司開始生產鯉魚皮和鱘魚皮等海洋皮革,目前已在LV和迪奧(Dior)經營的創新育成中心(startup incubator)運行了6個月。創辦人馬拉蒂安(Benjamin Malatrait)表示,他們正與250個大品牌及工藝生產商合作,測試錶帶、手提包和衣服等產品。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