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二超三!中經院估2021年「內熱外溫」GDP3.73%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18 日訊】台灣經濟穩步復甦,今年表現可說倒吃甘蔗,中經院周五上修2020、2021年經濟成長率至2.38%、3.73%,預估「今年保二,明年超三」,也建議政府強化與美國供應鏈鏈結,發揮台灣優勢。

主要研調機構,紛紛上修台灣經濟表現,中經院預估今年經濟成長2.38%,明年成長3.73%,比中央銀行預估的3.68%更樂觀。今年靠出口成長、明年靠內需帶動,疫苗利多消息,有望刺激民間消費成長。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張傳章:「台灣2020年,是屬於「內平外熱」,至於2021年的經濟成長預測值,我們這一次所做出來的值是3.73%,則會屬於「內熱外溫」的一個情況。」

不過國際間挑戰更是不少,疫情蔓延到第三波、第四波,全球供應鏈快速重整,廠商布局更加慎重困難,學者王健全認為,台灣加入區域經貿整合(包括RCEP)可能緩不濟急,但美國推動的再工業化,最佳夥伴就是台灣,可藉由定期經貿會談,逐步強化台美之間兩國關係。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 王健全:「美國要再工業化,最重要的策略夥伴是誰?就是台灣。市場生產基地在東協、大陸,但是我們的技術,我們的商業模式,是鏈結美國,把人才、技術帶回台灣。」

包括ICT、半導體、電動車產業都是明年可以掌握機會,不過學者也點名,台灣房市、股市,出現開始泡沫化跡象,可得留意。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 王健全:「百分之20%的股票大漲,80%的股票並沒有漲。台灣為什麼股市會漲這麼多,第一個是台幣升值,第二個是台灣的殖利率比較高,第三個台灣產業的基本面的確是比較好,但是當然要居高思危,就說你投資股票的時候,要考慮到說股票也是M型化。物價是有預期心理,政策是會落後反映,所以等到物價全部漲上來,你政府政策再來絕對來不及,所以我覺得央行第一波有點訊號出來是好事。」

明年美中科技戰基調不變,預估對台灣轉單效應還會持續下,經濟成長表現具有高度信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勁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