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院:製造業衝六年半新高 打炒房助多頭走更遠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25 日訊】國內景氣動向來看到,台經院公布11月分三大產業數據,其中製造業景氣衝上6年半新高,儘管營建業因為央行打炒房政策,讓營建業指標出現下滑,但預估政府措施,杜絕紅單、投機炒作風氣,預估整體將使台灣不動產景氣,多頭市場能夠走得更遠更久。

台經院公佈11月景氣動向調查,由於全球疫情發展反反覆覆,疫苗接種群體免疫還要一段時間,使得全球經濟復甦力道減緩,不過國內受惠油價回穩,傳產出口外銷訂單是明顯復甦。

台經院院長 張建一 :「(台灣)至少在1到9月之前,都是靠電子業跟下游的資通訊,但是從10月開始,我們的傳統產業,像機械、金屬製品、還有塑膠橡膠等等,也慢慢跟上來了,當然現在各國可能有第二次第三次(疫情),這個應該是黎明前最黑暗的時刻,我相信明年在第二季全世界景氣應該就會往上拉抬速度會非常的快。」

根據11月份景氣營業氣候測驗點,製造業來到103.11點,是2014年8月以來,也就是6年半新高,不過值得注意是,服務業受尾牙停辦影響,轉為持平,來到96.84,營建業則受到央行打炒房影響,結束兩個月上揚,下滑2.22點至109.23,廠商對未來半年營建業景氣,趨向保守,不過台經院預估,政府出手抑制炒房歪風,房價有望溫和成長,更有助健全房市。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 劉佩真:「我想對房地產市場來講,其實都是一個,中長期都是能夠比較好的,整個房地產市場透過這樣一個(打炒房)政策,反而能夠走得,讓多頭的一個市場能夠更久更遠。」

台經院分析,打炒房將有助不動產交易結構,重回買方自住市場,此外近期資本市場火熱,也跟打炒房有關。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營建業這邊的資金,會不會往股市去移動?我們這一次的分析其實也特別提到這一點,證券業對明年展望樂觀,其實跟最近政府抑制房市的發展,資金可能會往股市去移動。」

台經院院長張健一認為,台股本益比在合理區間,尚看不到有過熱跡象,明年景氣在基期較低、5G新興科技、基礎建設等帶動下,加上對疫情更加適應,明年景氣會比今年更好。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勁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