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大營業氣候測驗點齊揚 張建一:景氣最壞已過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25 日訊】台灣經濟研究院,25日也公布最新景氣調查,時序進入電子產業旺季,出口、外銷訂單表現,都有明顯 回溫,7月三大營業氣候測驗點全面上揚,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表示,景氣最壞情況已經過去。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我們這個月三個測驗點通通都是往上,製造業的彈升幅度是最大的,增加了3.69點,其他的服務業跟營建業,大致數據跟上個月持平,所以我們上半年是內溫外冷,現在外冷的情況已經逐步改善。」

台灣7月出口減幅明顯縮小,資通訊產品轉為正成長54.11%,台經院7月營業氣候測驗點,製造業結束3個月下滑轉為上揚,服務業、營建業,全數走升,成為景氣一大好兆頭!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 張建一:「(景氣)最壞的情況應該是過去了,但是要恢復比較強的力道成長,可能要到明年Q1甚至Q2,所以第四季可能有機會,成長率的部分,有可能轉為小幅正成長。」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表示,台灣下半年景氣,將逐季好轉,今年GDP約落在1.6%上下,更力挺AI產業帶動台灣ICT出口表現,不過學者也示警,國際情勢最大風險,恐怕就在中國經濟。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 張建一:「可以看到中國的出口跟進口都很弱,那代表中國這個世界工廠,或是第二大市場這個部分,確實出了一些問題。我們比較擔心中國的民眾消費信心不見,那中國企業包括外資,投資信心不見,那這個是最麻煩的。」

恆大、碧桂園接連爆出債務違約,張建一指出,近期人民幣匯率貶值16%,甚至傳出以港元護人民幣,憂心金融面影響可能惡化,成為下半年景氣一大變數。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台北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