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院7月景氣動向調查 製造業創2年新低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25 日訊】台經院公布7月營業氣候測驗點,在全球通膨壓力沒有減緩,以及主要國家經濟下行風險仍大等利空夾擊之下,製造業連續7個月下滑,創下2020年6月以來新低紀錄。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上半年是靠出口跟投資,下半年可能靠消費要撐場,因為我們最近的消費,在疫情慢慢趨緩以後,跟去年因為基期很低,所以都產生一個報復性反彈」

台經院今(25)日公布7月景氣動向調查,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87.91點,比6月下滑1.09點,已連續7個月下滑,創2020年6月以來新低。而服務業與營建業測驗點,分別為96.41點、96.74點,結束先前連續數月下滑態勢轉為上揚。

台經院院長 張建一:「下半年出口不會像上半年那麼好,因為第一個基期去年比較高,第二個就是因為戰爭通膨導致需求減少。服務業這個是可以期待的,下半年,下半年就看,如果可以的話,內需如果能夠撐上來的話,台灣經濟成長率,事實上可以達到主計總處的3.76%」

近期韓元大貶,韓元兌美元跌至13年低點,而台灣與南韓高度競爭,台灣出口60%產品與南韓搶訂單,媒體關注是否影響台灣出口競爭力,台經院院長回應表示,韓國出現貿易逆差,反映經濟警訊。

台經院院長 張建一:「(韓國)以貨幣來貶值,來帶動它的那個出口,但是目前你可以發現,他貶得那麼多,但是他貿易有順差嗎?也沒有。韓國一定會,後續一定會有一些,你可能料想不到的,一些經濟數據,你會嚇一跳。」

至於台灣9月是否升息,台經院院長分析,央行明確表示貨幣政策朝緊縮的方向台灣CPI是觀察指標。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