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獨立小組:中共和世衛在遏制疫情上犯錯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19 日訊】而在世衛調查組,到中國武漢查病毒起源之際,國際專家獨立小組,18日在提交WHO的報告中表明,在疫情爆發初期,中共和WHO原本可採取有力措施,阻止疫情擴散,但大規模的隱匿與拖延,造成今天這場災難。與此同時,外媒也首度曝光,由中國記者秘密拍下,武漢封城前的關鍵3天。

由國際專家組成的獨立小組,18日在提交WHO的期中報告顯示,中共和WHO在疫情爆發初期,原本可採取更快速的行動來避免災難,但是大規模的隱匿,助長了疫情蔓延全球。

由紐西蘭前總理克拉克(Helen Clark)和賴比瑞亞前總統瑟利夫(Ellen Johnson Sirleaf)帶領的獨立小組抨擊WHO,直到2020年1月22日才召開緊急委員會,並拖到一個星期後,才宣佈進入最高警戒的「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

與此同時,18日半島電視台播出特別節目《半島電視台調查:絆住全世界的3天》(Al Jazeera Investigations : 3 Days That Stopped The World),揭露擁有1100萬人口的武漢巿如何一夕劇變。這些未曾公開的畫面拍攝於2020年1月19日至22日,由兩名中國記者冒險祕密錄下,事後將影片偷運出中國。

2020年1月19日,該記者抵達武漢,當時官方公布確診病例僅數百例,大部分武漢人沒有戴口罩,以為只是比流感嚴重一點的疾病。

記者 楊駿(化名):「一名攤商叫我拿下口罩,他說,很明顯你是個過度擔心的外地人,這裡一切都很好,你不該聽信那些網路謠言。」

當時中共對真實疫情嚴格保密,儘管該記者任職於北京國營媒體,也取得武漢巿政府許可,但無論是華南海鮮批發市場,或是漸漸爆滿的不同醫院之間,只要是記者所到之處,都遭到公安或軍方的阻擋與監控。

軍方:「把它關了,關了它。」公安:「我現在就不讓你走,怎麼啦!」

記者:「你不能這樣,人民警察你這個。哪能這樣,你們。」1月20日,記者以發燒的名義,進入武漢市金銀潭醫院,意外錄到了醫生與一名生病10天的患者談話。

武漢市金銀潭醫院 醫生:「我雖然看了妳的片子像有肺部感染,然後其他檢查結果會參考,但是我不能(宣布妳)確診,因為我沒有權力(宣布妳)確診。」

記者表示,這些經驗讓他理解到疫情的嚴重程度,以及報導這題目有多麼敏感與艱鉅,完全超乎想像。

1月23日凌晨,中共突然宣布武漢封城,原本態度馬虎的民眾陷入恐慌,但為時已晚,當時已有數百萬人在境內移動,不久更進一步散播到全世界。

記者 陳偉(化名):「官方數字是假的,與事實差距很大。有大量感染中共病毒的武漢居民死亡,沒有醫療幫助的絕望和痛苦,這一切我永遠不會忘記。」

自從中共病毒爆發以來,已經有至少9名中國記者遭關押或被消失。其中,公民記者張展在上個月底遭當局以「尋釁滋事罪」,判刑4年。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