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雙虎去年第四季大賺 友達車用領域成績亮眼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06 日訊】全球疫情催生宅經濟、遠距商機,帶動面板需求增加。台灣面板雙虎去年第四季大賺!友達稅後淨利超過84億元、群創獲利更破百億元,單季獲利雙雙創下三年來的單季高點,友達董事長彭双浪也看好未來車用領域發展,目前友達在車用中央 CID 面板上,已是全球前兩大供應商,市占約兩成。

友達董事長 彭双浪:「在所有人的努力之下,我們營運結果,就如年初所預期的,一季比一季好。」

受宅經濟、遠距商機需求帶動,面板自去年第2季開始,供不應求,價格持續維持高點。友達2020年下半年連2季獲利,第4季大賺84.4億元,整年度合併營收達2709.6億元,較前年增加0.8%,每股盈餘0.36元。

友達總經理 柯富仁:「看起來是持續暢旺,而且可能產生一個新的常態出現,所以目前來看不管是IT類,或是TV類的產品的,整體的銷量,其實是遠比過往的這個預期,是來的高。」

友達董事長 彭双浪:「面板的整體產業,已經產生了一個結構化的改變。在中長期回歸到,比較健康而且更理性的,這個市場機制。」

不過,原物料供應仍緊缺,加上中國大陸工廠人力緊俏,友達預估今年第1季出貨面積,將減少5%到10%,但平均單價還會調漲5%到10%,因此產能利用率將維持高檔。

友達總經理 柯富仁:「整體來看,現在的需求真的很緊,所以我們原則上是,全力把歲修的時間排開,然後現在來做整個,產出的努力來投入。」

友達董事長 彭双浪:「我們認為未來這個競爭,不只是一家公司跟一家公司的競爭,而是一個生態鏈對生態鏈的競爭。」

董事長彭双浪表示,友達朝「非純賣面板」的方向前進,規劃雙軸轉型+1計畫,以多年來累積的技術實力和製造能力,加速往高端發展。

友達董事長 彭双浪:「我們的車用基本上都只做車前市場,那目前在GPS、CID的部分,還是全球第一大,所以,這個占比超過20%。我們跟Tier 1是一個合作,但是是跟車廠一起來做,車子的預定跟後續的,供貨還有這個服務的部分。」

面板大廠朝多元化發展,群創去年也宣布進軍太空衛星市場,台灣面板雙虎持續為產業開創,更多新契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