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展 群創全球首創智慧液晶窗亮相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23 日訊】智慧城市展今天(23日)登場,面板大廠群創首次參展,展示了全球首創的智慧液晶窗戶,結合了物聯網,未來可應用在大樓等建築。對於缺水、缺料問題,群創、友達也表示看法。

群創總經理 楊柱祥:「1片玻璃把它分成8區,那你就可以看到有電動百葉窗的模式。」

面板大廠群創領先全球,把智慧窗戶的最新應用,在智慧城市展亮相。透過獨家液晶薄膜技術,與玻璃整合,設計出智慧調光窗戶。透光率可達0.5%到70%,搭配智慧感測器與物聯網,達到隔絕光線與採光效果。還能快速切換成透明或是霧面,做到投影及保護隱私功能。搶攻大型顯示器領域。

群創董事長 洪進揚:「第一個就是在節能上面的這個調整。大樓的外牆的時候,包括像101甚麼這樣的外牆,作為一些商業的廣告,或者是企業的宣傳,都是很好的一個工具。」

群創總經理 楊柱祥:「把這樣做成,台灣也是這種智能窗戶領先的一個國家。」

布局非面板市場,群創提出雙軌轉型,友達啟動「雙軸轉型+1」計畫。對於面板景氣,友達、群創仍維持樂觀態度。不過,缺料問題,反而陷入膠著。像是韓國工廠爆炸、日本宮城地震,以及瑞薩12吋晶圓廠發生大火,使得車用晶片,更是緊繃。

群創總經理 楊柱祥:「現在的判斷跟先前的判斷一樣,就是真的是很辛苦,缺IC。」

友達董事長 彭双浪:「目前看到有一些車子的公司,都已經在喊停線了,所以,不知道總量會影響多少。今年可能大家想說,這個開始要回來,但是現在缺,缺材料。」

不僅缺料,還有缺水問題。面板廠除了做好廢水回收循環率,也尋找新的水源再利用。

友達董事長 彭双浪:「水車,都已經預備好,但是我們還沒有開始載水。台灣地下水是非常豐沛的,伏流水地下水都非常豐沛,那當然我們也希望,未來能夠更多參與在政府,包含回收水,的這一塊的利用。」

群創總經理 楊柱祥:「台南市府有永康回收廠,我們事實上是簽約的廠商,我們超前部署也就是說,政府一旦正式啟用,我們就是可以從那邊,回收市民的民生用水,來補足我們的需求。」

目前,群創廢水整體回收率達9成以上,節水率超過15%;友達廢水回收循環率有95%。面板雙虎力拚,要把缺水影響,降到最低。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高健倫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