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絡盟友抗中共技術競爭 AI報告提建言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02 日訊】週一,由前Google執行長施密特領導運作的,美國人工智慧國家安全委員會(NSCAI),釋出一份七百多頁的「最終報告」,主題是,如何與中共在技術層面展開競爭。而美國政府也正在籌組聯盟,在相關領域對抗中共。

週一,美國人工智慧國家安全委員會投票通過了提交總統及國會的最終報告。報告多處談到如何與中共競爭,及保護美國智慧財產權與技術。

美國人工智慧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 Eric Schmidt:「我們需要重振國內半導體生產,保證我們(技術上)領先中共兩代。」

報告圍繞加強領導力、人才、硬體和創新四大支柱,提出建言。針對人工智慧和半導體供應鍊等領域的研究,他們建議,披露更多相關美國大學研究經費及合作夥伴關係資訊,並創建一個含個人和公司資訊的資料庫,以防敏感技術被中共軍方竊取。

美國人工智慧國家安全委員會委員 Gilman Louie:「我們非常希望志同道合的民主國家共同合作,保證AI技術不會洩漏給敵手,給予他們相對優勢。」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政府正努力和友邦形成聯盟,共同投入研發,以保持在半導體、人工智慧等關鍵技術領域,領先中共。有高級官員表示,與盟友初步對話已經開始。

其中,人工智慧領域的聯盟可能包括以色列;半導體聯盟還可能包括歐洲主要晶片生產國,及韓國和台灣;出口管制聯盟可能會包括印度,以及半導體製造設備主要生產國--日本和荷蘭。

前白宮國安會戰略規劃資深主任 Robert Spalding:「美國在冷戰中曾有盟友,必須重建這種聯盟。會很容易嗎?不會。必須嗎?是的。可行嗎?是的。」

專家指出,形成聯盟本身就是艱苦工作。不過,這些工作在川普時代就已開始,並打下很多基礎,如5G和晶片領域。

新唐人記者 王凱迪 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