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兩會遇頹勢 美國人對中好感度史上新低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03 日訊】美國人對中好感度,降到空前低點,主要原因是美國民眾對中共當局的反彈,中共3月4號起將召開兩會,但是政策和話題的討論度,都較往年冷清。

中國政協、人大「兩會」,3月4號、5號將在北京開幕。因為疫情,記者人數受限,攸關政治議題或國家政策的提案討論並不熱烈。美國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陳奎德分析,今年中共兩會最重要的看點,在於外部環境的改變。

美國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陳奎德:「整個的局面在2020年有一個比較大的勢頭,整個主流世界展現了對習近平的警惕和對抗,這樣一個轉向,所以今年的兩會很集中的焦點,還是習近平他害怕自己所謂的政治權力受到了削弱,所以,為了2022年二十大做準備。」

過去兩會期間多少會出現一些接地氣的經濟、政治議題討論,但陳奎德認為,今年的兩會,這些討論恐怕都沒有了。

陳奎德:「兩會越來越變成可有可無,他(習)加強了黨,中國共產黨本身的滲透到全國的各個方面,包括國務院、總理,包括整個政府機構,各方面進一步的削弱。我想對這次兩會沒什麼太大的期望,比過去的橡皮圖章,還更加沒有懸念,也沒有什麼重大結果的一個會。」

時事評論員李燕銘也認為,今年兩會確實沒有看點。

時事評論員李燕銘:「兩會本身就是一個形式、一個橡皮圖章,表面上它為要維持這種統治形式、統治架構,但是,背後防備的其實就是有人搗亂。習近平現在最關鍵的就是明年二十大,所以他傾盡所有的焦點就是權力連任。還有他現在最怕的,就是國內、國際的,有人搞團團夥夥反對他。」

根據美國民調機構「蓋洛普」公司最新民意調查顯示,受訪美國人中僅20%對中國有好感,比前一年下降了13%,是1979年有記錄以來的新低點。這意味著美國人對於中共的看法有共識,也將影響政策走向,恐怕要令中共高層寢食難安了。

新唐人記者林岑心、駱亞 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