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罷工抗議翻倍 大量中共國企組民兵為維穩?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21 日訊】近幾個月來,數十家中共國企內部,重新撿起毛澤東時代的遺產,成立了所謂「人民武裝部」(PAFD)。外媒統計,至少16家國企成立民兵單位。學者分析,是因為中國經濟下滑,中共需要加大力度在國內維穩。

近來,多家中共國有企業建立民兵單位,受到外媒關注。美國之音統計,2023年截至11月初,至少有23家中共國有企業成立民兵組織。美國CNN的調查也發現,2023年至少有16家中國大型企業建立相關單位。英國《金融時報》20號發布報導指出,近幾個月來成立民兵單位的中共國有企業,高達數十家。

《金融時報》報導,分析人士認為,「這顯示,在中國經濟放緩的情況下,(中共)當局越來越擔心社會和政治局勢不穩定。」CNN也指出,這是中共黨魁收緊共產黨控制社會的行動之一,包括企業部門。

(聲音來源)台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教授 范世平:「這兩年來,就是疫情以後,第一個中國經濟不好,所以說這個經濟不彰,然後人民不滿,然後社會的這個失業率不斷的增加,所以維穩的要求就更大了。跟過去三年前,在疫情之前來比,我覺得是更大了。那再來就是說,中國現在面臨到這麼大的一個經濟的問題,然後股市、房屋,這個匯市都是慘跌的情況之下,它更需要維穩。」

香港非營利組織《中國勞工通訊》的數據顯示,2023年,勞工罷工和示威的次數,大幅增加到1794件,比2022年的830件,增加了一倍多。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