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台灣對美日升至戰略性.各盟邦思在台海角色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06 日訊】美日領袖峰會16日登場,日本首相出訪華府前夕,在媒體受訪公開談及台海。遠景基金會週二(6日)座談,學者分析,台灣在美日的議程上已從事務性提升到戰略性,美國各盟邦也在思考在台海的角色。與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熟悉的前外長陳唐山也提出觀察。

遠景基金會董事長 陳唐山:「台灣有事的話,他們(日方)要把它看成日本有事。以前這事情他們不會公開講,現在日本這觀點會公開講,這對我們(台灣)來講,是相當重要的發展。」

遠景基金會執行長 賴怡忠:「在台灣議題上,日本一定會有些作為。你要說日本她在美國介入(台海),日本(若)完全不介入,這樣的話對日本來講,幾乎是美日同盟的解體。即便是日本在一開始還沒想到,台海安全跟日本之間的,國家生命線的關係的時候,日本也會因為需要美日同盟上的維持,她必須要在台灣議題上,如果台海出現事情時候,因為美日同盟而必須參與,只不過是參與的方式、參與的方向、參與的內容會是什麼,中間可能會隨著不同時間,而做出不同的調整。當美日同盟開始討論這(台海)議題時候,美國在亞洲其他盟邦也可能要思考,她(盟邦在台海)的角色會是什麼,在3月20幾日,我們忽然看到,美國澳洲也在針對台海議題,已經有在討論。」

政治大學日本研究學位學程教授 李世暉:「台灣在美國與日本的外交議程上,已從過去的事務性,提升為戰略性。目前的台日關係跟中日關係之間,已經逐漸脫鉤。」

學者李世暉分析,台日關係,以前在日本外務省的蒙古與中國科層級,進行實質與事務性處理,但是在安倍晉三政府任內以來,首相官邸經常討論台灣相關議題;日本已出現如同美國川普政府以來的趨勢,對台關係與對中關係,兩者有脫鉤現象。

李世暉表示,在美中競合的國際局勢上,台灣戰略價值同時展現在三大支柱,包括地緣政治圍堵共產主義中共,民主人權價值與中共對比、以及科技發展;這也是台灣發展與各國互動時,可以整合考量的因素。

(記者/林嘉韋、張東旭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