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產婦難呼吸「重症插管」剖腹產 母女均安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28 日訊】上星期萬芳醫院才剛為一名確診者產婦接生,同樣情況這星期也在台北慈濟醫院發生,一名懷孕32週的確診產婦,因為呼吸窘迫、血氧低、肺部白化需要插管地步,為了寶寶安全院方決定替媽媽剖腹,生產過程全在特殊「正壓手術室」進行,所幸母女均安,而寶寶在生出來24小時、48小時都要接連被採檢2次。

手術房內,醫護人員雙手接下剛出生的寶寶,開心卻也繃緊神經。身穿全套兔寶寶裝防護衣、口罩、防護面罩加上三層手套,因為這名產婦,是「重症插管」確診者。

台北慈濟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 張銀光:「她的呼吸狀況已經達到要插管,接呼吸器治療的地步,是屬於重症患者,因為考量肚子裡的寶寶只有32週,先讓這個小朋友能夠提早剖腹產出來。」

32歲產婦,呼吸狀況不佳,血氧低到就連醫生都說不能接受的地步,肺部也有白化情況。偏偏懷孕32週,胎兒壓迫臟器,又擔心用藥傷害寶寶。台北慈濟醫院婦產、兒科和麻醉部討論後,決定5月27日下午替這名產婦剖腹生產,全身麻醉在特殊的「正壓手術室」開刀。

好在雖然寶寶早產只有1565公克、呼吸窘迫,需要正壓呼吸器輔助,但生命跡象穩定,母女均安。

台北慈濟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 張銀光:「我們所有在開刀房裡面的所有同仁,不管是麻醉科、小兒科、婦產科,或旁邊的刷手流動的護理人員,一定都要全副武裝,把小朋友拿出來之後,她(媽媽)的心肺負擔就會相對降低。」

台北慈濟醫院副院長 鄭敬楓:「本身開刀房的設備為負壓,它本身等於你開門或怎麼樣,氣流不會往外,符合所謂確診者的特別設計。」

根據國外研究顯示,媽媽若是確診者,孩子被垂直感染機率只有1到3%,也不適合馬上喝母乳。寶寶在生產完後24小時內,採檢第一次,48小時候內第二次,兩次陰性,才安全。

其實5月19日,萬芳醫院才剛替一名確診者接生,醫師臉書寫下生產過程,也PO出一系列「累攤照」。文末寫下本土疫情爆發,讓我們還原醫療最簡單初心。抗疫期間,一群人為共同目標努力,寫下歷史。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