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T疫苗合約簽成 立委:台灣政府與民企合力突圍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12 日訊】台灣採購BNT原廠疫苗受到政治阻力,民間鴻海與台積電接受政府授權採購,成功採購到歐洲原裝直送的疫苗。立法委員表示,官方民間合力突圍。外媒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表示,台積電的介入,以及美日無條件的捐贈疫苗,為台灣創造了有利的全球環境,讓中共無法加以阻撓此交易。台灣上報則稱,中共感到「再卡也沒有意義」;這次合約沒有採取「港澳模式」,而採取國際採購合約,台灣政府也給予德國BNT原廠「藥害免責」保證。

區域代理德國BNT疫苗的中國上海復興公司11日晚間公告,稱已分別與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簽署「銷售協議」台灣地區,1,000萬劑疫苗將被買方捐贈給所謂「台灣地區疾病管制機構」用於當地接種,但供應進度存在不確定性。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 羅致政:「基於台灣的特殊處境,民間跟政府之間的通力合作,也是BNT今天能突破的原因。」

民眾黨籍立法委員 高虹安:「國際商業多方談判,確實非常複雜,過程需要高度謹慎,參與各角色之間,大家的利益權衡、及相關責任與妥協,都需要很多次討論。任何外力因素,這些干擾,都是大家所不樂見的。」

台灣政府,與德國BNT原廠簽訂採購500萬劑合約,3月起陸續供應,但在1月份換約階段卻被以新聞稿有「我國」、「台灣」等字眼理由擱置合約。台灣政府稱中共干預。美國白宮6月30日表示,留意到台灣取得疫苗的途徑被截斷。德國駐台代表7日表示,台灣採購過程因為某程度的孤立遭遇阻礙,德國政府希望疫苗交易不受政治外力干擾,因此聯繫請德國BNT原廠盡力與台灣政府達成協議。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 鄭運鵬:「它(上海復興公告)是寫到,『台灣地區』的疾管機關。」「如果你去看(中共)國台辦的說明,上海復興可以賣的對象,就是地方政府、民間企業跟團體,他們排除掉了台灣的中央機關政府。」

國民黨籍立法院黨團書記長 鄭麗文:「郭台銘可以買的到,(呼籲)陳時中就請郭董,再加買3千萬劑。」

疫苗原廠只與各國中央政府簽約,但中華民國台灣的中央政府遭遇政治阻力,因此授權民間鴻海永齡、台積電、慈濟協助採購,底線是「歐洲原廠製造、包裝、直接送達台灣」。

這次上海復興與台灣民間企業的合約,使用所謂「台灣地區」字眼,德國BNT原廠沒有回應路透社的評論要求。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11日發文稱,「沒有大陸北京當局對此次疫苗採購過程有任何指導或干涉」,「感謝能讓採購行為歸諸商業條件談判的本質進行。」前立委林濁水發文表示,顯示這是不平凡的所謂「商業談判」,對比台灣商業採購AZ、莫德納疫苗,如果去感謝倫敦、華府,大家覺得是很奇怪。

民進黨籍外交國防委員會立委 王定宇:「鴻海永齡的努力、台積電加入讓議題回到國際合約角色,以及台灣成功突圍、美日的(援贈近500萬劑)協助。這時候如果中共繼續阻撓BNT的話,恐怕會吃力不討好。」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政院:BNT簽約守3原則 明後年購千萬劑次世代莫德納

台積.鴻海各投50億 德BNT:很高興提供台灣原廠疫苗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