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動來自外在環境 黃天牧:對台股保持信心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12 日訊】台股11日暴跌近600點,金管會宣布第二波放空限制,反擊市場空方力道。金管會主委黃天牧(12)受訪表示,限空令干預市場,確實對台股成交量能有所影響,但台灣上市櫃公司營運有基本面,他對台股保持信心。台股今天收復萬三關卡。

美股並未止跌,台股昨天在經歷暴跌596點之後,早盤持續震盪,加權指數早盤一度跌破「萬三」關卡。

重量級權值股台積電,盤中下跌6元,至395.5元,跌幅1.49%,失守400元大關;封測大廠日月光,持續開低,最低來到新台幣72.5元,下跌1.88%,高價IC設計族群,世芯-KY、創意,開盤直接跌停,鴻海下跌近1%,航運股長榮、陽明走低,萬海跌幅超過5%。

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台股這段時間大家說到多國的央行升息,尤其是美國為了要抑制通膨,就今年已經升了12碼 ,再加上最近俄烏戰事的一個加劇,股市的波動,是因為很多是外在環境的影響,對台股來講我是保持信心的。 」

外資成為這波賣超台股主要力道,金管會不得不11日晚間緊急宣布,進一步擴大「限空令」,「借券賣出委託數量」,從20%調降為10%;「融券保證金成數」由100%調整為120%,但是否讓外資加速流出,主管機關坦言任何措施都有負面影響。

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我們做的所作所為,就是要提振股民的投資信心,我認為至少釋放出在不同階段政府關心股市的一個態度,這次的確很多灰犀牛、黑天鵝大家都跑出來。 」

立委 賴士葆 Vs.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你有沒有考慮其他的工具?譬如說過去用過的「漲跌幅縮小」,用時間換取空間?這些措施都會在我們的這個思考的範圍之內。」

金管會表示,截至九月上市櫃公司營收29.9兆,較去年同期增加近10%,台股仍舊保有基本面,將持續密切關注國內外金融情勢,至於限空政策有沒有效,有待時間檢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