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變種襲擊東南亞 手機.半導體供應鏈影響加劇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27 日訊】東南亞疫情增溫,越南周一(26日)宣布執行宵禁,當地台商尤其是大量運用人力的製造業,只能被迫停工生產,廠商營運幾乎中斷,此外馬來西亞、泰國疫情也大幅上升,嚴重衝擊今年手機還有半導體產業供應鏈。

越南通訊社報導 (2021.7.17):「(當局)要求南部90多個城市,執行社交距離管制,好避免Covid-19疫情。」

Delta變種病毒快速侵襲,越南南部胡志明市,周一開始進行嚴格宵禁!從4月以來,越南確診病例,已經超過7萬3千人,台商8成在胡志明市工作、生活,傳統製造業受創最大,當地多數店家只能暫時停止營業。

中華民國僑委會越南南部僑務委員 李天柒:「包括同奈、平陽、隆安這幾個省,會比較嚴重一點。現在就是比較複雜,因為越南政府,它釋出一些措施(封城)。第一次碰到疫情,然後這麼嚴厲,那大家也束手無策。」

臺商在越南投資製鞋業、紡織業、自行車等傳統產業,近年還加入網通設備商。不過指標大廠寶成,配合越南政府政策,宣布旗下鞋廠停止營運到8月1日,紡織業者、其他代工廠,也傳停工消息。西貢高科技園區由於關閉,波及南韓三星電子、日本電產(Nidec)、美商英特爾。

中華民國僑委會越南南部僑務委員 李天柒:「剛剛我們在開會也是為了這個事情,因為有的公司、有的企業它,有的有三分之一繼續生產,有的三分之二,有的一小部分生產,可是它的產業鏈就是供應鏈,有的停下來,停下來你做了也沒有用,沒有它的5G、沒有它的配件,也搞不了成品。」

鄰近國家同樣不樂觀,馬來西亞染疫人數突破百萬,當地又是被動元件生產聚落,廠商頂多維持60%產能運作,泰國也傳出疫情大爆發。

台經院資深分析師 邱昰芳:「包括晶片等零組件的短缺,再加上東南亞供應鏈這邊的影響,整體供應鏈運作的順暢度,其實相對於以往來說是比較有挑戰的,下半年的話,廠商最重要的目標,還是確保出貨不會面對到中斷。」

Delta病毒嚴重影響東南亞供應鏈,TrendForce數據,今年全年手機生產量,將從 13.6 億支下調到 13.5 億支,東南亞地區疫情如果短時間內沒有趨緩,下半年手機產量,還將再減少!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