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疫被妖魔化 中國偏鄉老人諱疾忌醫

中國放寬防疫管制疫情大爆發,醫療資源貧乏的偏鄉如何防疫備 受關注,醫療訊息公眾號「丁香園」報導,因COVID-19被妖魔化,農村的老人覺得染疫很丟臉,當地醫療院所幾乎不談新冠病毒。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10 日訊】中國放寬防疫管制疫情大爆發,醫療資源貧乏的偏鄉如何防疫備受關注,醫療訊息公眾號「丁香園」報導,因COVID-19被妖魔化,農村的老人覺得染疫很丟臉,當地醫療院所幾乎不談新冠病毒。

報導說,江蘇某衛生院醫生李昀指出,老人幾乎不談「新冠病毒」,「因為這裡很多高齡長者把新冠看成妖魔鬼怪,實話實說反而會嚇壞老人,頂多就是告訴患者,得了感冒,發熱,或者是流感,氣管炎,肺炎。」

山東某村衛生室醫生孔凌則表示「我們這裡忌諱談新冠,在村子裡得新冠是沒面子的事,馬上也都傳開了,大家也都離那個患者遠遠的。」

於是鄉鎮醫院對於COVID-19患者以普通肺炎診治,李昀說,偏向農村的民眾看淡生死,不少老人靠身體在扛,實在受不了才來醫院。

同時,患者主觀認定這個疾病是炎症,來醫院的目的就是消炎,硬是要求醫生給他們打點滴,尤其得加上抗生素,即使醫護人員向病患說明,COVID-19是病毒性感染,不是細菌性感染,打抗生素也沒有什麼用處。

香港鳳凰網5日報導,中國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主任、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近期指出,目前基層醫院針對染疫患者一般開退燒、抗菌素、咳嗽藥和中藥,這是在消耗病人最寶貴的病後72小時,因為這些藥物都不主攻病毒。

他說,「一個病毒性疾病,在治療初期也沒有合併細菌感染,但我們都採用以抗菌治療為主的方案,你想讓他的疾病奇蹟般改善,讓病毒變成細菌嗎?切記對於病毒感染,病人一來醫生就給抗生素和吊水(點滴)是無效治療!」

丁香園報導指出,雲南某縣醫院醫生劉萍不是沒有關注過抗病毒藥物。20天前,他就在平台申請了抗病毒藥物,但一直沒有配送。

報導說,對許多基層醫療機構來說,省內的抗病毒藥物優先滿足三級醫院的需求,所以他們還在痴等抗病毒藥物。

即因如此,愈來愈多的老年人湧入基層醫療機構接受治療,患者擠在大廳吊點滴、醫院沒有抗病毒藥物、危重症病人轉診遇難的場景每天都在上演。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