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首相改選同黨三足立 安倍路線面臨保衛戰?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15 日訊】日本自民黨總裁9月底改選,將選出新首相。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15日)分析,安倍的保守派路線正面臨保衛戰,黨內三位主要人選,在內政路線上差異較大,不過對外政策在國際大環境下差異有限。

前首相安倍晉三支持高市早苗,角逐成為日本第一位女首相,15日高市表態,若勝選,將以首相身分會見台灣總統蔡英文。

日本資深媒體人 矢板明夫:「日本歷史上很少見到這個,到現在為止還看不出來誰會當選,高市早苗到底能不能成為一個黑馬?」

十多年前倡議印太區域、印太戰略觀,安倍晉三領導執政超過七年半,創日本憲政史上任期最久的首相,因健康因素辭職,菅義偉接任一年多,延續安倍路線;不過,自民黨9月底改選新總裁出任首相,安倍路線可能面臨保衛戰,高市的民調在十天內兩度翻倍。

日本資深媒體人 矢板明夫:「當時河野太郎是30%左右、這個岸田文雄是20%左右,高市早苗是4%,安倍表態支持她的話,她升到了8%,今天早上看民調她升到16%,她是往上衝的 。」

在多方激烈競爭下,態勢逐漸整合形成三足鼎立。繼承安倍保守派政策的高市早苗快速崛起;民調暫時領先的前外相、前防長河野太郎偏左派,15日獲得前幹事長石破茂以退選加碼支持、又獲得親北京的黨內大老二階俊博支持;前外相岸田文雄,被認為屬於中間路線、傳統穩重官僚型。矢板認為,三大人選的差別,主要在內政,對外路線在國際大環境下差異有限。

日本資深媒體人 矢板明夫:「河野太郎會稍微偏一點點,就是不像安倍這麼挺台抗中,在大的方向上不會有很大改變,但具體事務上 ,不可能像高市早苗說的,直接作為首相見蔡英文總統的事,可能不會出現。」

此外,親北京的二階俊博最近辭任幹事長,被解讀自民黨內親中派重挫,但是二階調動力量支持另一名女性候選人野田聖子,被解讀是要分掉高市早苗的女性票。

日本資深媒體人 矢板明夫:「河野太郎、加上二階(俊博)加上石破茂,這個可以在日本說,是個反安倍集團。對安倍來說,如果高市早苗沒有拿到第二名的話,高市早苗(首輪投票)被淘汰的話,她的票(次輪)將全部投給岸田文雄中間派。」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東旭 台灣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