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新政府可望調整對中政策 加強與美協調

成功連任的綠黨外交事務發言人諾利普爾表示,過去小心翼翼的做法行不通,下一屆新政府「肯定將明顯調整中國政策」。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29 日訊】德國大選落幕,新政府尚未成立,不過專家預期,由於對中立場偏強硬的綠黨和自民黨可望執政,新政府將調整中國政策,並加強與美國的協調。

「世界報」(Die Welt)今天報導,成功連任的綠黨外交事務發言人諾利普爾(Omid Nouripour)表示,過去小心翼翼的做法行不通,下一屆新政府「肯定將明顯調整中國政策」。

諾利普爾指的是即將卸任的總理梅克爾近年對中國人權問題相對低調,去年底並在歐盟輪值主席任內完成與中國的投資協定,符合北京期待的務實、合作的對中政策。

綠黨是德國對中國態度最強硬的政黨,在競選政見呼籲歐洲團結起來與美國合作抗中。諾利普爾並強調,反對批准現階段版本的歐中投資協定。

同樣成功連任的自由民主黨(FDP)外交事務發言人藍斯多夫(Alexander Graf Lambsdorff)也指出,投資協定批准前有必要「大幅補充」,只要中國繼續制裁歐洲議會議員就沒有批准的可能。

柏林智庫「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ICS)專家龐格拉茨(Barbara Pongratz)也指出,由於中國體制走向獨裁,經濟政策也更具野心,德國新政府和歐洲有必要調整中國政策,才能確保競爭力。

龐格拉茨接受「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訪問時指出,綠黨對中國的批評立場與自民黨相近,選戰時強調對中國的「對話和強硬」,執政後可能導致德國重新取捨經濟利益和價值觀。

她推測,新政府上台後,將有利歐盟推動統一的中國政策,並多與美國協調對中國的立場。

德國大選26日落幕,中間偏左的社會民主黨(SPD)以些微差距勝過保守的基民/基社聯盟(CDU/CSU)。不過,社民黨的蕭茲(Olaf Scholz)和基民/基社聯盟的拉謝特(Armin Laschet)兩位總理候選人都表達執政意願,選後政局呈現僵持局面。

未來幾週,只要其中一人能成功拉攏綠黨和自民黨,取得國會過半席次組成三黨聯合政府,誰就能出任總理,並按慣例由另一黨、也就是綠黨或自民黨指派外交部長。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