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6千億投資CDMO!富士軟片想當醫藥界台積電

日本富士軟片(Fujifilm)累計將砸下6,000億日圓投資醫藥品CDMO(委託研發及生產代工)業務,目標藉由活用自身強大的材料生產技術,拚當「醫藥界的台積電」。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24 日訊】日本富士軟片控股公司(Fujifilm)以攝影底片起家,幾十年前轉型跨足醫藥界,自2011年至今採購新設備、併購他廠等累計已投入6000億日圓(台幣148億元)投資醫藥品CDMO(委託研發及生產代工)業務,目標藉由活用自身強大的材料生產技術,朝向「醫藥界的台積電」邁進。

據日經新聞報導,富士軟片今年1月投資2000億日圓(台幣494億元)在美國興建製藥新廠、6月再宣布投資900億日圓(台幣222億元)做生物藥CDMO(委託開發及生產代工)。

富士軟片社長後藤禎一日前宣布,對生物製藥CDMO事業追加投資900億日圓時表示,「藉由富士軟片的技術能力將能夠勝出、賭在CDMO事業上」。生物藥CDMO市場平均每年成長10%,後藤說,未來希望和半導體大型代工企業一樣,在藥品產業對CDMO大廠擁有一定的影響力。

由於半導體產業持續進行設計和製造分工,讓台積電得以稱霸晶圓代工市場,而醫藥產業也進行同樣的水平分工,預估CDMO(委託研發及生產代工)市場今後將呈現大幅成長。據市調公司Research and Markets指出,2024年CDMO市場將攀升到2410億美元(約台幣6.8兆元),是2020年的1.5倍。

與傳統的化學藥相比,開發新藥被認為通常需要10年左右,失敗的風險也非常大。新藥開發成本不斷提高,周期拉長,不少大型藥廠紛紛關閉或賣掉工廠,把生產藥物的工作外包。如今,默沙東、輝瑞、必治妥施貴寶等企業,已將多達40%的原料藥委外製造,降低研發和生產成本。

目前在CDMO市場上有瑞士Lonza、德國Boehringer Ingelheim和南韓Samsung BioLogics等3強,該3家公司市佔率(以產能換算)合計達約7成,而日本除了富士軟片之外,還有AGC、JSR等先後加入戰場,而日廠將憑藉著自身強大的生產技術猛追。

富士軟片的生物CDMO事業部長、副社長石川隆利表示,「新的生產技術將改變遊戲規則、能夠讓富士軟片瞄準龍頭位置」。

富士軟片目前已和多家大型製藥公司進行商談,目標在2024年度將CDMO事業營收提高至2,000億日圓、將達2020年度的約2倍水準,且之後的目標是以年成長20%的速度呈現增長。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