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感謝台積電!3奈米廠寫下美國投資紀錄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07 日訊】再來聚焦,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廠的上機典禮,今天匯集政商重量級人士,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會上宣布,興建第2座工廠,預計在2026年生產3奈米晶片,將使台積電的投資案增加到400億美元,約1.2兆新台幣,兩廠年營收估百億美元 ,年產超過60萬片晶圓。台積電成亞利桑那州史上最大投資案,也是美國最大海外投資之一,美國總統拜登也在典禮上,公開感謝台積電與創辦人張忠謀。

記者 張博媛:「台積電史上最大海外投資,就在美國亞利桑那州,新唐人也直擊美台半導體合作里程碑。」

美國總統 拜登:「感謝台積電的每一個人,尤其是張忠謀先生,他在1987年創立了這家公司,並將其發展成為全球巨頭。」

美國總統 拜登:「美國製造業回來了,美國製造業回來了。」

拜登週二在亞利桑那州出席了台積電在鳳凰城晶片廠的移機典禮。蘋果、美光科技和英偉達公司的CEO也同時出席。

美國總統 拜登:「現在,設備已準備好進廠,明年,商業運作將開始,今天台積電又宣布第二項重大投資,在鳳凰城建立第二家實驗室,來製造三奈米的晶片,三奈米的。」

台積電當天表示,正在興建中的第一期工程,預計將在2024年量產4奈米晶片,同時宣布在亞利桑那州開始第二期工程,並於2026年開始生產先進的3奈米晶片,兩期工程將總共投資約400億美元。

美國總統 拜登:「總的來說,台積電將在亞利桑那州投資400億美元,這是該州有史以來最大的海外投資,超過1萬個建築工作,以及1萬個高科技工作。」

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布萊恩·迪斯(Brian Deese)表示,拜登此行象徵著台積電達成了「一項重要里程碑」,將最先進的半導體生產帶到美國。

美國官員表示,台積電的兩座工廠以及英特爾、美光科技(Micron)、沃爾夫斯皮德(Wolfspeed)等公司的新工廠,可以在與中國的競爭白熱化之際,為美國的軍事和經濟提供決定性優勢。

記者 張博媛:「台積電的進駐,已經刺激大鳳凰城地區經濟及房市,預期1年內「小台北」可望成形。以上是記者在亞利桑那州鳳凰城的報導。」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顏抒 張博媛 紐約-鳳凰城連線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