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生態系難成!外媒:美製AI晶片仍有難題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4 月 12 日訊】台積電取得美國晶片法案補助後,決定在亞利桑那州廠增建3廠,並將導入最新2奈米技術,不過外媒也點名,AI晶片在美國落地製造仍有不少困難。

外媒《Firstpost》(2024.4.10):「半導體一場全球競爭正在進行中,所有主要參與者都在競相吸引世界主要晶片製造商,這星期美國政府取得巨大成就,將台積電爭取過來。」

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投資,宣布擴大增設到第三座廠房,台積電並承諾2030年,導入2奈米,甚至更新技術。

不過外媒金融時報,認為美國仍未能解決AI晶片難題。報導引述專家分析,美國廠區製程的投產時間落後台灣,輝達2026年導入2奈米,台積電亞利桑那廠可能須要等到2028年以後,進度相對落後,此外台灣研發工程師,扮演良率關鍵角色,美國也欠缺AI晶片重要的先進製程封裝能力。

台積電資深副總經理 侯永清(2024.4.10):「而且大家想想看,(台灣)這個生態鏈,過去30年,是在全球化的環境下,所營建出來的,那時候是全球化,那時候是沒有什麼很多限制,是等於說,全球大家出力,把這個生態鏈建起來。今天任何一個國家,想要去重新再建這個生態鏈,這是不容易的。不能說做不到,但是不容易。」

在各國提高經濟安全意識下,美國要建立半導體生態鏈更為困難。野村證券分析師 (CW Chung)接受金融時報訪問就表示:「三星和SK海力士正在盡可能減少在美國的投資,而且只是出於地緣政治壓力,所以他們不太可能在美國建立單獨的先進記憶體晶片工廠。」資深半導體產業分析師 柴煥欣:「但是要真的落實這些人工智慧的晶片,要在美國生產以及製造仍有相當大的一個難度及挑戰,最主要的一個關鍵因素實際上還是在於成本,甚至於是說,在工會以及人工,以及美國的人工上面的一些的效率問題,而導致成本上面的一個上升。」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日前表示,2030年美國將有望生產全球約20%的最先進晶片。不過業界也認為,半導體涉及地緣政治等複雜全球化因素,挑戰絕對不小。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