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美擬將中國AI企業商湯科技列入黑名單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三名消息人士說法報導,美國擬將中國AI企業「商湯科技」,列入「中國軍工複合企業」黑名單,禁止美企參與相關投資。示意圖。(圖/翻攝自商湯科技官網)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09 日訊】英媒報導,近日將於香港上市的中國人工智慧指標企業商湯科技10日將截止招股並完成定價,同日美國財政部也會將它列入「中國軍工複合企業」黑名單,禁止美企參與相關投資。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三名消息人士說法報導,為慶祝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美方將針對若干國家祭出制裁,作法之一就是將商湯科技(SenseTime)列入黑名單。

美國總統拜登今年6月簽署一項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人士投資黑名單上的公司。

然而對於商湯科技的美國股東來說,商湯列入黑名單可能引發問題。持有商湯3%股權的私募股權公司銀湖投資集團(Silver Lake)已同意,在首次公開募股(IPO)後禁售部分股權6個月;富達(Fidelity)和高通(Qualcomm)也持有商湯較少股權。

商湯科技預定本月17日在香港掛牌上市。據美國銀行業高階主管,匯豐是唯一參與此次IPO的西方投資銀行。

商湯科技是2014年由香港中文大學多媒體實驗室團隊所創立的獨角獸企業,專注於AI科技,並獲得阿里巴巴、新加坡主權基金淡馬錫(Temasik)等資金投入。

商湯、依圖、曠視和雲從並稱為中國人工智慧(AI)四小龍。此前紐約時報曾報導,商湯開發的人臉辨識系統被中國政府用以監控新疆維吾爾族人;而集團子公司「北京商湯科技」也曾於2019年被列入美國商務部的制裁對象實體清單。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