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增10例!國際商船靠港釀本土群聚 防疫二級加強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21 日訊】高雄港感染擴大,今天(21日)高雄新增10個本土確診,港口方面新增7人確診,社區感染新增3人,是曾跟男童父親案18156,在同一家診所就醫的患者。由於男童父親是船舶引擎維修員,交通部調查還發現,他在登船時沒有明確執行實名制,處罰他和船商各10萬元。市長陳其邁也宣布,高雄實施防疫措施二級加強版,取消台灣燈會2月1日點燈集會。

高雄港爆出本土群聚,週五又新增10個本土個案,在港口工作的相關人員有7人確診,另外有3人是案18156在診所看病的接觸者。

高雄市長 陳其邁:「高雄港新光輪有關的群聚感染,總共有七例,那其他三例是個案,在19號去耳鼻喉科門診看病,同時段前後30分鐘內的三個患者。」

新增個案足跡,不僅遍及高雄市前鎮、苓雅、旗津、鳳山、三民等行政區,也有個案曾到台南參加婚宴。目前這條傳播鏈,初步判定是Omicron群聚,並推斷疫情來源是國際商船新光輪,和台灣北部的疫情不相關。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不能說是從北部擴及到南部,因為南部有一個港埠,所以是從這個境外的案例,他雖然沒有進到境內,可能在(接觸)這個境外的案例來染疫的。」

高雄市衛生局簡任技正 潘炤穎:「新光輪應該疑似是本事件的傳染源之一,那這個傳染源基本上我們有待進一步的證實,不過,既然源頭是在我們港埠的地方,我們會對港埠進行加強的一些做法。」

陳其邁指出,將在高雄市四個行政區的65家診所,提供民眾免費快篩試劑,也設立23家採檢站,給民眾預約採檢。此外,也將收集碼頭管制站的相關出入人員資料,發訊息通知召回採檢。

高雄市長 陳其邁:「這幾個重點的區域,我們稍微在昨天,在用大數據整理,34加55(號閘口)一天的流量,大概是兩萬人。就碼頭進出,因為它是一個港區的作業,所以人員的往來非常地頻繁。那這個部分,我們採取擴大的採檢策略。」

高雄市府表示,將檢討機場及港口工作人員的個人防護裝備。除此也要求社區醫療院所,有遇到有相關症狀的患者一周就診兩次,或兩周內就診三次,就進行採檢。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黃彥菱 台北高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