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三星擴大印度製造 台灣廠商受惠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2 日訊】科技大廠從中國移轉到印度投資的腳步沒有停歇。受惠印度政府的生產獎勵計畫,智慧型手機兩大陣營龍頭蘋果與三星,擴大在印度生產,帶動相關供應鏈在地化生產。蘋果代工大廠之一的鴻海董事長劉揚偉表示,目前整個局勢對印度有利,鴻海在印度投資也加速進行中。

蘋果去年第4季在印度的iPhone銷售量,創下史上最強勁季度年成長。根據資料顯示,2021年第4季iPhone銷量230萬支、年增34%,年增幅是所有手機品牌最高。加上,印度生產獎勵計畫(PLI)的激勵,市場傳出蘋果和三星今年預計在印度,生產總價值50億美元的智慧型手機,高於政府目標超過50%。

台經院資深分析師 邱昰芳:「東協的市場其實也在持續的成長,加上說它也可以作為一個,中國市場的一個另外一個生產據點,來去分散它(蘋果),過去這個生產據點過於集中的一個風險,所以目前看起來印度會變成是它一個在,東協市場布局的一的重要的一個據點。」

台灣蘋果供應鏈,鴻海、緯創及和碩,也積極在印度擴產。和碩工廠在清奈市,預計招募1.4萬名員工;緯創印度廠著手在系統改善與人員訓練,疫情趨緩後,再逐步開出產能;鴻海去年底斥資3.5億美元(約新台幣97.05億元)增資印度子公司,清奈廠自1月中旬也分階段復工。有助於蘋果在印度市場的影響力,及全球供應。

鴻海董事長 劉揚偉:「印度的市場大家都是,都知道有目共睹,就是非常的龐大,這個市場要起來,也是指日可待。整個國際情勢對印度的市場是有利的,所以我們在印度方面,也加速進行中。」

根據外媒報導,蘋果已在印度清奈附近的富士康工廠試產iPhone 13,預計2月正式量產。競爭對手三星,也開始出口在印度工廠製造的智慧型手機,並計畫擴大印度廠產能。預估到2022年底,產能從目前的每年6000萬支擴大到 9300萬支。印度在三星總產量,預估從20% 提升到29%。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