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的維族火炬手何在? 一人入獄一人海外維權

曾經的維族火炬手何在? 一人入獄一人海外維權(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21 日訊】在西方多國因為新疆人權問題而外交抵制北京冬奧後,中共則透過安排一名維族選手擔任火炬手作為回應。2008年的北京奧運同樣有維吾爾人擔任火炬手,然而他們後來一人被捕入獄,還有一人則因父親被捕而逃亡海外從事維權活動。

在2月4日的北京冬奧開幕式上,維族滑雪手迪妮格爾·衣拉木江(Dilnigar Ilhamjan)手持火炬的畫面引起外界熱議。而在2008年北京奧運傳遞聖火的過程中,同樣也安排了維族的火炬手。然而,其中一位維族火炬手阿迪力.阿不都熱衣木(Adil Abdurehim)後來卻被捕入獄。

現居挪威的阿不都外力.阿尤普(Abduweli Ayup)是阿迪力的親戚,他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的採訪時表示,阿迪力是中共選擇的宣傳工具之一,他在新疆的中國學校上學,之後也在政府單位中任職。

阿不都外力說,他在尋找自己兄弟和姪女被拘留的狀況時,原本想透過擔任公職的阿迪力獲取一些消息,結果發現阿迪力也被拘留了。《自由亞洲電台》向新疆的相關單位詢問後,證實阿迪力於5年前因為「觀看反革命影片」而被判刑14年。

目前在美國從事維權活動的卡馬力吐爾克.牙里坤(Kamaltürk Yalqun),是著名維吾爾學者牙里坤.肉孜(Yalqun Rozi)的兒子,他在2008年時被中共選中為傳地火炬的維族學生之一。他的父親參與編纂了許多教科書,在2016年突然失蹤,並在2018年被證實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15年徒刑。

當時於美國留學的卡馬力吐爾克在父親被捕後,便留在美國從事維權活動,持續為維吾爾族的權利和尊嚴奮戰。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