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基本面佳外資卻賣不停 法人揭關鍵原因

法人分析,其實外資持續賣超台積電,關鍵因素並不在基本面,而是美元的升值與升息。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16 日訊】外資券商報告一面看好台積電,今年來卻賣超49萬6730張股票,相當於新台幣逾8兆元現金,引發外界質疑是兩手策略。法人分析,其實外資持續賣超台積電,關鍵因素並不在基本面,而是美元的升值與升息。

台積電近來引起市場關注有兩件事,一是外資券商報告看多台積電展望,外資卻大賣台積電股票;一是14日台積電舉行法人說明會,釋出全年美元營收有機會超過展望的25%至29%高標利多訊息,15日股價不漲反跌,以下跌11元作收。

盤點外資賣超台積電,大致可分為3個面向。法人認為,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逾2.8%,但台積電現金股利殖利率卻低於2%,外資買美國公債優於持有台積電配息,自然會引發投資部位的轉換。

其次,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升息,從偏鷹派到極鷹派,帶動美元升值,資金流向美國金融市場,台積電是美國指數股票型基金(ETF)投資海外標的的最大權值股之一,這類被動型基金要轉出資金回到美國,首先考慮最方便的變現股票就是台積電,基本面再好還是敵不過調節賣壓,成為外資提款機。

另外,依據外資的規模、性質,有偏向買方、賣方市場的情形,一檔大型退休基金規模動輒上百億、千億美元,外國專業投資機構也有不同類型,加上主動型基金、或是依據MSCI等指數編纂公司的指數成分股比重調整持股的被動型基金,買、賣超的原因可能都不在股票基本面因素,而是以調整各市場權重的角度為考量。

再回到外資券商報告與外資客戶不同調的問題,也就是外資券商出具調高台積電目標價的報告,外資客戶卻賣超台積電,引發立委質疑是否有坑殺小股東的嫌疑。

法人直言,外資券商與外資客戶不必同調,外資客戶只是參考券商報告,但最終的買賣投資決策仍是客戶自行判斷。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先前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答詢時證實,證交所已要求9家出具看好台積電研究報告的外資券商,在4月23日前交報告,解釋研究部報告與自營部進出是否有不當的關聯。

台灣證券交易所網站顯示,外資4月以來賣超台積電10萬6820張,本週賣超台積電4萬3118張,但外資券商自營部交易量皆為零。

證交所主管表示,外資券商報告看多台積電,但客戶不見得會按照報告的目標價,或買進、賣出建議去做,基本上只要外資券商自營部沒有做出與報告反向的操作,大致就沒有爭議。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