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印太經濟架構5月將公布 台有望納入首輪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05 日訊】美國聯手盟友對抗中共,外傳5月可能公布印太經濟架構(IPEF),外交部長吳釗燮4日表示,台灣理論上會在首輪國家當中,也在積極爭取,學者認為對台灣而言,這項合作平台,有助未來發展成國際多邊自由貿易協定,同時強化台灣在高科技產業領域的競爭優勢。

美國主導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傳出即將在5月公布,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IPEF將是開放且具包容性,目前正處啟動階段,正與數個潛在夥伴展開對話互動,台灣也在名單當中!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Antony Blinken)(2022.4.28):「我們開始與一些國家作為潛在合作夥伴進行對話,沒有什麼可以關閉任何人的大門,包括台灣,我們才剛剛開始。 我認為它有許多重要的機會,可以將我們聚集在一起,維護我們在該地區經濟領導地位。」

美國印太經濟架構,被視為美國抗中「一帶一路」大戰略的一環,確定名單,包括日本、南韓、澳洲,3月底,200位美國跨黨派眾議員聯名致函,呼籲將台灣納入IPEF。

台灣能否在首輪名單就被納入?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認為「有機會」,並且正在積極爭取當中,外交部長吳釗燮指出,IPEF四大塊議題,包括潔淨能源、基礎建設、勞工,以及供應鏈。

台經院研究員 邱達生:「特別是區域的高科技產業的競爭力,我想是有幫助的。而且加入之後,透過成員之間的談判跟協商,有可能將我們潛在的好處擴大。(IPEF)這個模式最好是能透過談判跟協商,往一個多邊自由貿易協定的方向來拓展,比如說市場的准入,智慧財產權的保護,以及法規的解禁等等。」

學者分析,台灣身為美國第八大重要貿易夥伴,半導體、科技產業多項領域,台灣都在供應鏈中,具備不可取代地位,未來甚至也能洽談市場准入機制,朝多邊自由貿易協定發展,重要性不言可喻。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