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信任度瓦解 香港助推人民幣國際化恐落空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09 日訊】香港原先被譽為國際金融中心,是外資通往中國的重要橋梁,也是中共大力發展離岸人民幣業務的基地,不過學者撰文示警,在國安法與疫情封控的陰影下,香港賴以成功的信任基礎逐漸瓦解,中共人民幣國際化腳步,恐怕也將受到嚴重挑戰。

全球七成以上,離岸人民幣結算支付都在香港進行,中國與香港緊密的滬港通、跨境理財機制,讓香港成為人民幣國際化最大推手。

但港版國安法,中共介入「一國兩制」,香港金融中心地位,已經大不如前!

台灣金融研訓院傳播出版中心副所長 謝順峰:「其實讓外資非常警覺到,整個中國大陸似乎跟之前大家所習慣、所想像的不太一樣。除了對它的資金到香港,甚至於透過香港進去大陸會有疑慮之外,甚至自己的人身在那邊會有一些考量,所以今天整個香港,你就香港這個金融中心的地位來看的話,就是整個信任基礎的消失,這是一個核心。」

2018年美中貿易戰、疫情,加上香港國安法風波,嚴重動搖國際資本對香港市場的信任,在香港上市國際企業數量大幅減少,金融人才大量出走,可見端倪!信任基礎逐步崩解消失。

國際貨幣考量三大主要功能:交易媒介、記帳單位與儲存價值,但中國大陸傳出,「檯面下」進行資本管制措施,企業將人民幣資產匯出中國,屢屢遭到刁難已經不是新聞,台商甚至得被迫採用地下通匯方式轉移資產,近期中共疫情極端封控,也影響外資信心。

台灣金融研訓院傳播出版中心副所長 謝順峰:「投資在人民幣,或是人民幣計價的這種資產,到底安不安全?那如果萬一有哪一天我要變現,或者是說,可能是其它不是政治的因素,我必須要把中國大陸,或是香港境內這些人民幣資產變現,把它匯回去美國,或是轉移到其他避險貨幣去的話,會不會有流動性上面的問題?這個可能會讓人家有很大的疑慮,那如果就這個來看的話,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可能會受到一些影響,不是那麼的樂觀。」

謝順峰指出,人民幣國際化,核心問題,依舊回歸到中國資本帳戶開放、金融市場改革腳步。當中國經濟高速成長不再、世界工廠地位動搖,香港失去信任基礎,人民幣國際化腳步,恐怕不甚樂觀。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