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銀:年度虧損創新高 願景基金調降中國占比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3 日訊】日本軟銀集團12日公布最新財報,受升息和中共監管打壓,旗下願景基金全年損失3.5兆日圓,拖累集團上季淨損失2.1兆日圓。創下歷史新高。股價在12日慘跌超過8%,摔落近兩個月谷底。

軟銀集團創辦人 孫正義(2022.05.12):「累計的收益從6兆減到了3兆,累計的收益減少了一半,減少了3兆日圓。」

日本軟銀集團12日公布2021年度財報,全年度虧損創新高。旗下願景基金(Vision Fund)全年損失3.5兆日圓(270 億美元),拖累軟銀集團上季淨損失2.1兆日圓(162億美元)。創辦人孫正義指出,主因是各國央行積極升息、美國科技股遭拋售潮,加上中共監管打壓,導致軟銀持有資產受重傷。

軟銀集團創辦人 孫正義(2022.05.12):「我們持有的阿里巴巴股票,就像剛剛提到的,原來是占了我們總資產的6成,到現在降到了2成,現在阿里巴巴以外的資產占了8成。整體上願景基金對中國的依賴,也有了相當的減少。」

北京當局大力整頓中國企業,重挫軟銀持有股份的中國叫車平台滴滴出行及阿里巴巴。其他投資表現不佳,還包括新加坡叫車平台Grab、美國美食外送公司DoorDash,以及印度支付集團Paytm,上季合計損失近50億美元。去年度全年淨損1.71兆日圓(約132億美元)。

軟銀集團創辦人 孫正義(2022.05.12):「目前的市況 沒人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所以我們必須做好準備做最壞打算。我們採取防禦狀態 保留更多現金,當考慮新投資計劃時我們會更加謹慎。」

軟銀眾多業務虧損,旗下的ARM受惠晶片需求,營收交出亮眼成績。截至今年3月,ARM全年營收27億美元、年增35%,息稅折舊攤銷前獲利(EBITDA)為10億美元、年增68%。

軟銀集團創辦人 孫正義(2022.05.12):「有關市場的狀況如何,還有上市的時機,如果股市還呈現無法進行IPO的狀況,那就有可能推遲3至6個月。」

今年二月,軟銀以監管障礙為由,終止Nvidia收購ARM。計畫明年3月前讓ARM赴美上市。孫正義證實,ARM IPO後軟銀保留多數股權;如果市況還不夠好,那麼公司願意等待。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高健倫 李晶晶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