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正義押寶中國 謝金河:20年勝利方程式完全消失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11 日訊】日本軟銀因投資阿里巴巴及滴滴,營運受到重創,第3季虧損3979億日圓,約新台幣954億元。近日中國商湯科技,遭美國列入制裁黑名單,軟銀也是股東之一,持股近15%。財金專家謝金河指出,孫正義過去20年勝利方程式已經完全消失,就在於孫正義單押中國及馬雲。

日本軟體銀行集團執行長 孫正義(2021.11.08):「軟體銀行集團的處境,有如在暴風雨之中。」

11月軟銀集團執行長孫正義,發布7到9月單季淨損3979億日圓(約新台幣975億元),創18個月來首見單季虧損,願景基金因此虧損超過100億美元。財經專家謝金河指出,自馬雲退出阿里後,孫正義似乎諸事不順。軟銀股價從最高的10695日圓跌到5057日圓,跌幅52.72%,已是全日本股價跌得最慘的重型股。

財經專家 謝金河:「過去20年他在日本幾乎是賺錢之神。現在看起來,他不但沒賺錢,而且都是慘賠的居多,所以這個也是,也告訴大家,押寶如果他單押在中國,或單押在馬雲身上,等到這個情勢一反轉的時候,我想孫正義過去的成功模式,在這個地方他就面臨非常大的考驗了。」

謝金河分析,除了阿里巴巴今年股價重挫6成,相關事業也都慘跌。滴滴今年以每股14美元在美上市,現在被迫下市,股價跌到6美元、跌幅達66%。願景基金持有21.5%,成了最大輸家。謝金河表示,孫正義原想把手上金雞安謀(ARM),作價740億美元賣給輝達(NVIDIA)。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以反壟斷為由提起訴訟,阻止輝達(NVIDIA)併購安謀(ARM)。

財經專家 謝金河:「在這種反壟斷的監管當中,NVIDIA被卡住的話,那對孫正義將來的套現,他的資金的周轉,也會帶來很大的壓力。」

軟銀在中國投資廣泛,因中共當局大力整頓科技新創產業。使得孫正義昔日的金雞母,變成甩不掉的沉重包袱。

財經專家 謝金河:「這個也提醒台商就是說,這一次遠東集團徐旭東的事件,那中國(共)會定義你的顏色,所以台商要非常小心就是說,你不小心踩到紅線的話,可能你會面臨非常大的災難,所以這個就是說,在過去幾年當中,台商非常積極,把事業的重心移回台灣,這個現在看起來也是對的。」

謝金河認為,孫正義投資中國的反轉遭遇,不會是最後一起。投資中國最積極的華爾街投資銀行,也可能傷痕累累,明年第1季財報,就能接曉答案。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