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袋新塭發現稀有鳥種 黑面琵鷺.紅領瓣足鷸吸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30 日訊】

日前,有鳥友蔡榮欽在布袋新塭,拍攝到冬候鳥反嘴鴴與紅領瓣足鷸一同覓食,還有ㄧ群黑面琵鷺亞成鳥以及繫M74腳環的黑面琵鷺等多種鳥類,讓人為之驚豔!

繫M74腳環的黑面琵鷺覓食(拍鳥俱樂部蔡榮欽提供)
繫M74腳環的黑面琵鷺覓食(拍鳥俱樂部蔡榮欽提供)

另外,濁水溪出海口是候鳥中繼站,也是生態人文旅遊熱點,這幾年來,可觀察到數萬隻候鳥在此度冬或過境,鳥類生態非常豐富,甚至看到不少賞鳥人士搭著迷彩帳篷駐點觀察鳥類,也成為另一種特殊新奇景象。

繫M74腳環的黑面琵鷺(拍鳥俱樂部蔡榮欽提供)
繫M74腳環的黑面琵鷺(拍鳥俱樂部蔡榮欽提供)

臺灣野鳥保育協會理事&台南市生態保育學會副總幹事黃蜀婷表示,反嘴鴴主要分布在歐洲,西亞和中亞的溫帶地區。冬季則會遷徙至非洲或亞洲南部,雖為不普遍的冬候鳥,但逐年數量穩定也有發現在台交配等行為。

反嘴鴴(拍鳥俱樂部蔡榮欽提供)
反嘴鴴(拍鳥俱樂部蔡榮欽提供)

另外,黑琵的部分,因為今年的黑面琵鷺全球總數量增加,往年都有一些黑琵的亞成鳥會留下來,今年相對多了一點;像濁水溪口張姓鳥友回報,還有將近100隻左右。不過,目前看起來大致都是亞成,還沒有觀察到說成鳥還有留下來。

紅領瓣足鷸(拍鳥俱樂部蔡榮欽提供)
紅領瓣足鷸(拍鳥俱樂部蔡榮欽提供)

黃蜀婷指出,紅領瓣足鷸部份,最近有幾個鳥點觀察到一群群紅領瓣足鷸在北返,今年布袋新塭數量也觀察到滿多的,蔡榮欽鳥友表示那個區域,剛好水位得宜的關係,鳥類都聚集到這裡,第一次看到數量這麼多,當下就把它拍攝下來,開心跟大家分享。

高腳鴴(拍鳥俱樂部蔡榮欽提供)
高腳鴴(拍鳥俱樂部蔡榮欽提供)

紅領瓣足鷸,身長約16-20cm,台灣普遍的過境鳥,春秋過境期魚塭、池塘、水田可以看到,會在水面上原地打轉,頭朝漣漪圓心啄食,前幾天甚至不太怕人可以近距離觀察,牠們分布於太平洋、北極海與阿拉伯海沿岸,以及西非沿海地區。繁殖羽是白喉,頸上紅色斑塊和灰色身體,翅膀上有淡黃褐色斑紋。與大多數鳥類不同,雌鳥比雄鳥顏色更亮麗。非繁殖期成鳥不那麼多彩:體上灰色,體下白色,背部有條紋,黑色耳羽。

小白鷺(拍鳥俱樂部蔡榮欽提供)
小白鷺(拍鳥俱樂部蔡榮欽提供)

反嘴鴴全身黑白色,嘴尖細而上翹。腳細長,呈藍灰色,嘴及眼皆呈黑色。前額至頭頂到後頸、兩側肩羽、部分覆羽及初級飛羽為黑色,飛行時身體背部會有明顯的黑色斑塊。雌雄鳥羽色相似。主要出現於濱海濕地如鹽田、草澤、湖泊或魚塭。通常以小型無脊椎、甲殼類及軟體動物為食,覓食時會以上翹的嘴於水中左右掃動,與多數鷸鴴科不同。會在水面漂浮,鮮少站立於泥灘地上,飛行時會發出輕柔如笛音的「克律~克律~」聲。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陳思齊)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