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決三星關鍵武器?專家析台積電獨門競爭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19 日訊】台積電上周召開法人說明會,外界聚焦半導體產業景氣現況,我們請教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楊瑞臨,台積電一大競爭對手南韓三星,是率先導入GAA技術來量產三奈米,而台積電3奈米,今年下半年量產,法說會上,高層更是大幅調高今年營收財務預測,您覺得這個部分,是不是代表在先進製程上,台積電握有絕對信心?

記者 沈唯同:「這一部分也是讓外界,不能用單獨用所謂的PC或者是一些消費型景氣來衡量它? 」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 楊瑞臨:

「當然再來其實非常清楚,雖然在過去一兩個月到現在其實看起來趨勢比較確立的所謂的2020年開始,所造就出來的work from home 。以及筆電的一個大量的現在慢慢的在2021 年,以及到了今年的上半年,大概都已經滿足了很多全球市場的需求。

所以筆電開始已經做了相關的開始做了一些調整,包括了整個筆電的上中下游晶片的庫存的修正,這個確實是大家都有觀察到的。

當然智慧手機成長性,基本上其實過去兩年,其實成長性也非常高,所以其實未來的一年到兩年,比較明顯的成長是一個是所謂的高效運算,第二個是所謂的智慧車。

智慧車當然包括了所謂的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 ,甚至很多的一些新的所謂的level 2的自駕車,或者一些電動車裡面很關鍵的一些所謂的ECU ,或者ECU electronic control unit 裡面的微控制器,其實這有一些不要忘了,其實現在很多車用電子裡面的微控制器,他的角色已經不只是做control 而已了。

現在全球很多的微控制器裡面都有CPU的核心,這CPU 核心就是ARM提供, 所以其實這些包括掛了車電的一個成長力道,現在看起來還是非常的正向。

第二就是HPC ,而且HPC 它的所謂的載具或者應用場域也非常多元,不管是資料中心,甚至包括我剛談到的智慧車,還有所謂的一些重要的其他的一些領域,其實我們講到HPC 很重要的就是AI 運算,而這個AI 運算其實你主持人你剛才講到台積電的所謂的三奈米,甚至兩奈米GAA 這樣的一個未來的新的電晶體,結構以及先進製程,很重要的在HPC 所扮演的角色,已經不只是速度,也不只是所謂的電晶體的極積度,更重要的是它可以幫助晶片業者達到非常所謂的高能源效率,這個所謂的叫做energy efficiency ,energy efficiency ,the HPC 未來其實是台積電非常重視的一塊,這一塊其實未來真的是方興未艾,成長的力道非常龐大。

必須要講就是能源功號的AI 人工智慧晶片以及HPC ,這個部分其實全世界所有的不同的市場領域應用的業者,其實對於高能源效率的需求,其實這個是未來10 年是一個非常大的趨勢。

所以這個部部分必須要靠先進製程來加持,先進製程,所以台積電其實在這一塊,我覺得在全球來講還是執牛耳,遠遠把三星的這位競爭者拋在後面,所以我覺得是可以帶動整個持續效益。

然後不管是未來的智慧車的客戶,資料中心的客戶,甚至智慧手機,還有未來長期元宇宙所會慢慢延伸出來,可能現在市場上還看不到的新的載具,都有可能會需要高能源效率的高效運算。今天這個是台積電非常重要的一個商機,他必須要掌握,而且他也絕對可以掌握。 」

記者 沈唯同:「這一部分也是讓外界,不能用單獨用所謂的PC或者是一些消費型景氣來衡量它? 」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 楊瑞臨:

「或者單純的伺服器,也沒有辦法去衡量它。因為台積電支應的是很多現在重要的客戶,現在還在開發中,可能是明年會上市或者後年會上市的一些重要的一些產品,這個是市場看不到的,目前市場上還看不到,所以現在很多的一些分析師或者媒體,想要以現在市場上所看到的產品,去推測或推論台積電未來兩年三年的一個發展。我覺得真的是很可能會掛一漏萬,非常可能掛一漏萬,甚至以偏蓋全,這個要非常的小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