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淨值風暴 南山人壽:最新預估較6月回升逾450億

南山人壽淨值亮紅燈,連累股東潤泰新、潤泰全淨值大幅蒸發、股價跌停;南山人壽29日在內部信件說明淨值下降原因,並指最新預估淨值將較6月底回升逾450億元,且6月底RBC仍達300%以上。示意圖。(圖/新唐人資料影像)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29 日訊】南山人壽淨值亮紅燈,連累股東潤泰新、潤泰全淨值大幅蒸發、股價跌停;南山人壽今天在內部信件說明淨值下降原因,並指最新預估淨值將較6月底回升逾450億元,且6月底RBC仍達300%以上,長期清償能力無虞,保戶權益不受影響。

全球升息循環啟動、資本市場震盪,壽險業因金融資產評價下滑,淨值大受衝擊。

南山人壽今天發布給員工的內部聲明指出,金管會21日記者會表示,利率走升對壽險業有三大正面效益,一是緩解壽險公司在低利率時代所面臨的利差損壓力;二是提高保險業再投資的收益;三是壽險公司應提存的保單負債準備金減低。所以市場利率上升對保險業經營發展而言,具有正面效益。

南山人壽在信中指出,南山人壽為長期承諾客戶的權益不受影響,大部分的資產都配置在債券部位,以收取穩定利息收入,雖然短期的利率波動會影響債券評價,但不會有實際上的損失,損害到客戶的權益。

南山人壽寫道,因金融市場持續波動,另據媒體報導,近期債券價格上揚、股票指數回升、新台幣持續貶值,整體壽險業7月淨值至少回升2000億元。受惠於金融資產價值增加等因素,南山人壽最新預估淨值將較6月底回升逾450億元;故淨值雖受短期金融市場波動而有影響,但整體財務狀況仍屬穩健,資產體質良好,並無重大異常的情形。

南山人壽指出,目前壽險公司淨值下降是因為部分資產以公允價值衡量,但負債未以公允價值評價,所以無法完全反映升息對資產負債的影響。

南山人壽聲明最後寫道,面對未來多變的金融市場變化,經營團隊已做好充足的準備,截至今年上半年累積自結獲利378億元,獲利穩健,業務動能與營運績效皆表現亮麗, 6月底資本適足率(RBC)仍達300%以上,高於法定要求200%甚多,長期清償能力無虞,保戶權益不受影響。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