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限制EDA出口 專家:影響陸20年研發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20 日訊】美國《晶片與科技法案》生效後,美國宣布,15日開始進行4項新技術的出口管制。其中,3奈米以下電子設計自動化(EDA)軟體禁令,預計將限制中國廠商研製先進晶片的能力。

在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官網,白底黑字寫到「對先進半導體和天然氣實施新管控」,當中,3奈米以下電子設計自動化(EDA)軟體禁令受到關注。分析師認為,中國晶圓代工和IC設計廠的先進技術仍落後,短期內不會有太大影響,但長期來看,恐將受到衝擊。

半導體產業分析師 柴煥欣:「對於未來20年,次世代的一個市場的研發的話,它們則是因此會受到相當大的一個局限,甚至是說可以被掐住咽喉,這樣的比喻來說也並不為過。在未來的20年的新興人工智慧、核心運算以及6G的相關領域當中,因為EDA還有原料上面的限制,它們將沒有辦法跨入這個相關的市場領域。」

EDA被稱作是「晶片之母」,是開發驗證3奈米以下GAAFET架構的關鍵,應用領域遍及軍事與航太。而目前全球的EDA,主要由美國的新思科技、楷登電子與西門子製造,全球市占率高達77.7%,無疑大大限制中國廠商邁向3奈米以下先進製程,分析師認為,長期來看,台廠有望受惠。

半導體產業分析師 柴煥欣:「長期的話,應該台積電在這個部分的話,可能在先進製程的掌握上面,可以直接在中國大陸的市場以及相關其他世界代工當中,可以獲得更好的機會以及更大的商機,而目前國內一線IC設計廠商上面來看的話,恐怕最直接的受益者,就是製作手機晶片的聯發科。」

儘管美方宣布的新禁令沒有直指中國,但無疑牢牢掐住中國半導體發展的咽喉。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趙庭譽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