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禁令鎖喉中共 中國晶片股價跳水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11 日訊】美國展開全面性「晶片鎖喉戰」,外媒指出,這可能是30多年來,美國對中國最大的技術斷供。分析師認為,電子產業鏈後續將從中國大陸撤出,轉移到新生產據點。中國晶片巨頭昨天股價跳水,市值蒸發八十六億美元,不少個股跌深20%。

美國政府正式公布新一輪對中國晶片的禁令,限制美商將用在人工智慧(AI)和超級電腦等先進晶片和製造設備,出售給中國大陸廠商。新措施也擴大「外國直接產品規定」(FDPR),就算是在他國製造的晶片,只要運用美國技術,一樣受到規範。

半導體分析師 柴煥欣:「不論是產品或者是技術,都沒有辦法流入中國大陸, AI、5G甚至就是未來的6G的發展上面的話,一定在這個發展的速度上,會延遲了10年甚至20年,這樣的一個影響。」

外媒指出,這可能是30多年來美國對中國最大的技術斷供,分析師認為,由於半導體設計、代工、封裝都有使用美國技術設備,台廠相關晶片將無法進入中國大陸,韓國記憶體晶片產品也無法在中國大陸銷售,將牽動電子產業鏈布局。

半導體分析師 柴煥欣:「因為這些晶片以及記憶體的這些產品,沒有辦法輸入到中國大陸去,所以說連帶的會影響到的是,整體的電子產業鏈的一個,相關的部分。因為沒有晶片的一個奧援,所以他們一定會想辦法的就是說,跟他們的組裝線,然後從中國大陸慢慢地撤離。」

而被美國列入未核實清單的31家中企,包括中國最大的記憶體晶片製造商長江存儲(YMTC),涉及雷射光學、汽車領域,媒體分析美方後續可能針對記憶體,以及打壓中國智慧汽車產業,持續防堵中共在科技領域發展。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