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姿丰助超微翻身 透視半導體女王成功關鍵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15 日訊】美國處理器大廠超微執行長蘇姿丰暌違4年,即將在19日來台出席活動、拜會台灣供應商。接下來,我們繼續帶您聚焦,被稱作「半導體女王」的台南女兒蘇姿丰,是如何帶領一度瀕臨破產的超微,谷底翻身。

頂著招牌俐落短髮,出生台灣的蘇姿丰,正率領美國處理器大廠超微,在當今AI競賽中,挑戰輝達市場龍頭地位。您或許難以想像,這家公司曾一度瀕臨破產,6年內撤換3任執行長,期盼挽救頹勢。

超微執行長 蘇姿丰(2014.10.09):「過去20年我一直在半導體產業工作,我在研發方面花了相當多的時間。」

2014這一年,蘇姿丰進入超微才兩年時間,臨危受命接下執行長一職,當時公司股價不到3美元,還面臨對手夾殺,英特爾當時掌握高達9成中央處理器CPU市占。

上任後,為了提升晶片品質,向格芯支付龐大解約金,改與台積電合作,並進軍高效能CPU,毅然決然將資源壓在PC、伺服器的處理器與繪圖晶片。

超微執行長 蘇姿丰(2020.03.31):「我們擅長的是製造高效能微處理器,當時,行動裝置是個極為令人興奮的領域,但這並不是我們根本擅長的,所以我們真正的專注在我們的核心。我知道這聽起來很簡單,但實際上這需要很長時間,創建可持續性的產品路線圖。」

就此,超微營運谷底翻揚,近十年來,公司股價推升24倍,2021年站上百元大關,隔年市值突破1880億美元,一度超越英特爾。

隨著AI浪潮興起,市場認為,超微AI晶片效能可望與輝達並駕齊驅,目前,前10大超級電腦,就有4台採用超微處理器

超微執行長 蘇姿丰(2014.10.09):「我有極高的標準,我真的很喜歡獲勝。」

如今,蘇姿丰成為首位榮登薪資最高的女性CEO,更被《財富》雜誌評選為全球最有權勢的女人。此外,也因為超微總是推出CP值高的產品,被粉絲暱稱為「蘇媽」。

在當今AI時代,外界高度期待,這位「半導體女王」蘇姿丰,將如何帶領超微走向更高峰。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趙庭譽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