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外役監人犯返家期間抽查 矯正署與警保持聯絡

外役監的林信吾返家探視逾期未歸犯下殺警案。矯正署官員23日說,加強受刑人返家探視期間抽查機制,並與當地警方保持聯絡,若逾期未歸,警政系統註記脫逃,警方可逕行拘捕。圖為花蓮自強外役監獄園區。(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23 日訊】外役監的林信吾返家探視逾期未歸犯下殺警案。矯正署官員今天說,加強受刑人返家探視期間抽查機制,並與當地警方保持聯絡,若逾期未歸,警政系統註記脫逃,警方可逕行拘捕。

台南市2名員警昨天查緝贓車時遭襲殉職,警方今天逮捕涉嫌人林信吾,林信吾為外役監受刑人,卻於返家探視逾期未歸(脫逃)犯下台南殺警案。

法務部官員表示,對於不幸罹難的2名英勇員警,深感不捨及哀悼,更嚴厲譴責嫌犯,並責令矯正署檢討修正外役監受刑人遴選機制,修法從嚴遴選及落實審核把關,以提高重大犯罪者遴選門檻,包括將殺害警察等執法人員列為不得遴選。此外,也要求矯正署加強外役監管理及重新檢視返家探視等措施,以防範再犯或脫逃風險。

矯正署官員指出,外役監條例第4條將修法,也就是外役監受刑人遴選規定將改變,包含法務部長蔡清祥提到的現行不得遴選至外役監服刑者,只有毒品犯、性侵害犯、脫逃犯等,因此未來希望納入殺警等重大刑事犯,不得至外役監服刑;修法部分也許從罪名,或是由刑度來提高遴選門檻,這部分還須研議討論。

矯正署官員表示,改善部分,將對於受刑人申請返家探視,綜合評估、考量其潛在脫逃風險,以強化防逃管控;將近年脫逃受刑人特性,提供外役監受刑人遴選小組委員參考,自前端遴選作業排除有高脫逃風險者;強化受刑人考核及淘汰機制,以避免外役監受刑人脫逃及返家探視未歸事件持續發生;加強受刑人返家探視期間的抽查機制,並與當地警察機關保持聯絡,以掌握受刑人返家期間的情形與動態。

對於外界關心受刑人林信吾逾期未歸後的處理,法務部官員指出,本件已於111年8月15日,在警政系統註記為執行中脫逃人犯,通知警方協尋,供警方依照刑事訴訟法第88條之1第1項第2款規定,逕行拘捕;強調這不是通不通緝的問題,像本件不用等到發布通緝,警察已經可以逕行拘捕。

有關汐止殺警案死囚未被槍決執行。法務部官員指出,死刑執行部分,現階段能依法執行案件均已執行,目前在監的38名待執行死刑犯,皆在司法救濟程序進行中,他們有聲請釋憲,部分有聲請再審或非常上訴,將待司法程序終結後,依法處理。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