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殺警案林嫌落網 上週從明德外役監逃獄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23 日訊】犯下殺警案的嫌犯林信吾,上週一(8月15日)剛從明德外役監逃獄,根據監委調查發現,2011年~2121年10年間,外役監一共有39名犯人落跑,比例高過一般監獄,法務部矯正署疑似隱匿。法務部矯正署長黃俊棠,今天為受刑人脫逃而涉及殺警案鞠躬道歉,會在署裡再深切檢討,進行相關改善,後續會再強化、落實處理各方面事項,讓風險能夠降到最低。

犯下縱火、竊盜罪,被判刑7年10個月的林姓受刑人,因為表現好才被調到桃園八德外役監,但今年4月,他為了參加大甲媽繞境,居然假借上廁所、翻牆落跑,騎車超過7小時到台中,最後還是被逮。

時間再往前推到2年前,擁槍自重、跟警方駁火遭判刑6年半的連三榮,申請到明德外役監服刑,卻趁著在工廠倒垃圾途中落跑。

資深刑警:「如果說一般監獄是大頭兵的話,那外役監就像是替代役,但因為外役監名額有限,台灣受刑人又多,因此門檻很高,像毒品犯或有吸食紀錄都不能來,這樣就刷掉全國犯人近七成比例,外役監就如同受刑人天堂,但有些人沒把握住天堂機會,反而讓自己陷入地獄。」

資深媒體人 陶煥昌:「(外役監)一個月當中可以累積折抵16天,一般外界會說,在外役監服刑相當於刑期打對折。」

外役監申請具有一定門檻,但裡頭採開放式低度管理,可以到監獄外工作,甚至可以跟探訪親友面對面,表現好,可以申請返家探親,或是跟家人同住宿舍,最重要的是,刑期折抵幾乎對半砍。

資深媒體人 陶煥昌:「2011年到2021年總共,在外役監脫逃的逃犯高達39人,比一般監獄10年下來只跑8人,多出太多了,這點2年多前監察委員調查報告提出,當時引起社會上關注,長久時間下來好像也沒人注意到這現象。」

矯正署署長 黃俊棠:「(外役監)是很好的制度,我們希望各界了解,我們持續做好各項防範措施,再來推展,因為受刑人終究還是要,讓他能夠性情表現良好以後,讓他回歸家庭。」

幾年前監委介入調查、矯正署才坦承2011年到2021年間,外役監有39名犯人落跑,當時引起社會譁然,但事過境遷、乏人問津,直到林姓嫌犯犯下殺警案,「外役監」管理問題,才重新被搬上檯面討論。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