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殺警案 政院檢討外役監遴選、警械使用條例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23 日訊】台南員警曹瑞傑、凃明誠昨天追查機車竊盜案時,遭嫌犯林信吾持刀割喉殺害,嫌犯逃亡17個小時後在新竹落網。這一次憾事也掀起各界討論警械的使用時機、外役監人員遴選、管理等問題,對此,行政院23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向外界說明。

全體起立為台南殉職員警默哀,襲警凶嫌林信吾在23日落網,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下午與法務部長蔡清祥、內政部次長陳宗彥共同舉行記者會,說明相關後續因應,此次憾事也再次掀起警械使用時機的討論。

行政院發言人 羅秉成:「過往在警察用槍的時機上面,難免會有一些警察擔心,後面的這個責任,而這個後面的責任的考量,在原來的條文裡面可能還不盡明確,所以現在條文寫得很清楚,就是依國家賠償法的程序來處理。」

陳宗彥表示,警械使用條例修正草案在2020年5月8日就送到立法院,同年的12月28日完成初審,目前尚待立法院接續推動,期待下個會期能加速通過,而警械裝備的增加、汰換部分,都正在持續進行。此外,外界也質疑,因強盜罪入監服刑2個多月的林姓凶嫌,為何能被遴選到外役監。

法務部長 蔡清祥:「只要他有期徒刑執逾兩個月就可以,然後同時要看他的刑期,如果是7年以下,或是刑期逾7年未滿15年,累進處遇到第三級以上,就可以參與遴選。」

蔡清祥表示,現行不得遴選至外役監服刑者,只有毒品犯、性侵害犯、脫逃犯,因此未來希望納入殺警等重大刑事犯,並將會深切檢討篩選人選是否確實考核等外役監的管理部分,以及外役監通報檢警後發布通緝的程序問題,有需要負責的部分都會依法處理。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黃庭鋒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