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將審議 勞方喊話月薪2.8萬

基本工資將於9月1日審議,考量消費者物價指數飆高、消費成本增加,勞方認為,基本工資勢必調整、否則就是減薪,盼月薪能一步到位、調至新台幣2.8萬元。 圖為高雄市鹽埕區馬達製造業者工作情形資料照。(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25 日訊】基本工資將於9月1日審議,考量消費者物價指數飆高、消費成本增加,勞方認為,基本工資勢必調整、否則就是減薪,盼月薪能一步到位、調至新台幣2.8萬元。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由勞、資、政、學四方委員共同決定,勞動部9月1日上午將召開審議委員會討論明年基本工資是否調整。

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戴國榮告訴中央社記者,如果要落實總統蔡英文提出月薪3萬元的目標,勞方希望月薪能一次到位、調至2萬8000元,才有可能在蔡總統卸任前達到目標。

戴國榮也說,這幾年受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內需服務業受衝擊、景氣還未復甦,因此審議委員會都以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及經濟成長率(GDP)來做為參考指標。

根據最新經濟預測,主計總處將今年CPI年增率從2.67%上修到2.92%,將今年經濟成長率從3.91%下修至3.76%。

戴國榮指出,勞方希望基本工資調整能夠十足的反應CPI,否則勞工買東西變貴了,就是變相減薪,而依照過往基本工資審議的默契、經濟果實勞資共享,預估基本工資調幅至少應4.8%,但台灣長期處於低薪環境,加上落實3萬元夢想,仍希望月薪能調至2.8萬。

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江健興則認為,基本工資應調漲,才能帶動消費買氣,否則會造成經濟惡性循環,且有勞工付出、資方才有獲利,經濟果實更應該勞資共享。

江健興也提到,雖然今年基本工資調幅達5.21%,但物價飛漲,調高的薪資都已經被通膨吃掉,而與鄰國相比,日本、韓國不論疫情,每年都仍會調漲基本工資,台灣這幾年經濟成長表現佳,基本工資更應該調漲。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