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通膨降溫激勵股市? 李長庚建議不能只看一指標

美揭露10月通膨數據低於預期,外界關注是否通膨降溫,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說通膨有長期結構性因素也有短期衝擊,建議投資人多觀察不能只看單一指標。圖為紐約一超市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14 日訊】美國揭露10月通膨數據低於預期,外界關注是否通膨降溫,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今天表示,通膨有長期結構性因素也有短期衝擊,對資本市場影響的因素有很多,建議投資人多方觀察,不能只看單一指標。

國泰金今年第6次舉辦2022國泰永續金融暨氣候變遷高峰論壇,媒體關注美國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7.7%,低於預期,投資人後續是否可以鬆一口氣。

李長庚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表示,觀察通膨有幾點要考量,第一,通膨影響成因很多,有些是長期結構性因素,有些是短期衝擊造成;第二,通膨是跟去年同期基礎做比較,今年連續幾個月通膨較高,所以大家比較有感,隨著今年基礎有所變化,明年通膨是否那麼高是另一個問題。

第三,外界關注通膨可能影響資本市場,但是影響資本市場的因素很多。例如,美國聯準會(Fed)下次公布利率決策前,美國還會再公布CPI數據,這也會影響Fed決策與資本市場。

李長庚指出,目前確實觀察到很多因素正在緩解,但仍有些因素還沒緩解,例如,可以看到美國二手車價格向下、新成屋銷售向下,很多因素都在改變通膨數字,這些也反映各行各業景氣,也可能反映到金融市場。建議投資人多方研究、觀察,不要只看單一指標會比較好。

李長庚也說,拉長時間來看,景氣的上上下下很正常,景氣再怎麼好也有人賠錢,景氣怎麼不好也有人賺錢,對金融業而言,能做的就是讓客戶在景氣好時不要衝過頭,景氣不好時,跟客戶一起度過難關。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