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走出監管陰霾之際 國際業務傳裁員9成

被強力監管的網路叫車平台滴滴出行,才剛恢復新用戶註冊,卻傳出裁員計畫,國際業務團隊裁員幅度達9成。 圖為一滴滴出行出租車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19 日訊】被中國官方強力監管的網路叫車平台滴滴出行,日前才傳出得以恢復新用戶註冊,看似逐漸從陰霾中走出,然而此刻卻傳出啟動新一波的裁員計畫,其中國際業務團隊的裁員幅度高達9成。

中國科技媒體科創板日報引述知情人士指出,滴滴近日針對國際業務進行了大幅度的裁撤,原本國際業務團隊共有超過1000人的規模,遍及世界各地,然而如今僅剩100人左右,裁員幅度高達9成。

報導稱,除了墨西哥和新加坡保留少量的員工外,在南非、日本、俄羅斯和中亞等地的國際業務均已停止運作。

知情人士稱,持續虧損是滴滴裁撤國際業務的主要原因,以2021年為例,滴滴國際業務淨虧損額達到人民幣58億元(約新台幣260億元),2022年虧損額還未公布。

一名剛從新加坡國際業務團隊離開的員工受訪時說,自2022年上半年起,滴滴的國際業務持續收縮,最先關閉的是以南非為中心的非洲業務。2022年年末則是加強了裁撤力道,而被裁撤員工獲得「N+1」(年資加1)或「N+2」(年資加2)的補償金。

這名員工坦言,這次的裁員來的有些突然,因為在此之前,滴滴國際業務部門還召集各個國家業務團隊,在墨西哥進行了一場年會。

2021年6月30日,滴滴出行不顧中國官方的反對在美國首次公開發行(IPO),隨後不久,滴滴出行旗下一系列App即遭官方以「嚴重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為由,被陸續強制下架,且停止新用戶註冊,同時滴滴也被官方強力監管。

本月16日,滴滴出行透過官方微博宣布獲准恢復新用戶註冊,且不忘強調「認真配合」網路安全審查。此舉被外界解讀為「中國官方對滴滴的監管行動暫時告終。」

報導提及,滴滴下架1年多以來,中國的網路叫車市場已悄悄發生變化,高德、美團、哈囉出行等叫車平台把握機會,加速分食市場,此外也有不少網路科技企業進場挑戰。雖然目前滴滴在市場上依然保持「老大」的地位,但在競爭對手強力追趕的情形下,已失去過往的絕對優勢。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