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西玉山科技睽違3年實體論壇 展望半導體復興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榮譽傑出教授胡正明是27日美西玉山科技論壇主講人,他強調半導體產業全球合作的重要性。(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28 日訊】前台積電科技長、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榮譽傑出教授胡正明表示,半導體改善人類生活、節省千倍能源,相關產業非常需要全球合作。

美西玉山科技協會27日以「半導體的復興」為主題舉行三年來第一次實體論壇。「世界需要更好的半導體嗎?半導體榮景可以好多久?世界負擔得起嗎?」主講人胡正明從這3個面向切入做分享。

幾乎每個人的日常生活或工作都會用到半導體相關的產品。胡正明說,新科技如元宇宙(metaverse)之目的是讓人們更開心,半導體科技的特殊之處在於其很小、而且是「愈小愈好」,並改善了人類生活品質。

他表示,「半導體在資料處理節省了千倍以上能源」,這也是半導體產業能在全球暖化下生存的關鍵因素。

胡正明是前台積電科技長、總統科技創新勳章得主,以及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榮譽傑出教授。

他引用1947年美國貝爾實驗室發明半導體電晶體3位物理學家的背景為例,巴丁(John Bardeen)來自威斯康辛州,夏克萊(William Shockley)出生英國、移居加州,而布萊坦(Walter Houser Brattain)是在中國廈門出生的美國人,強調半導體人才全球合作的重要性。

這場在加州古柏迪諾(Cupertino)舉行的論壇,引言人為玉山科技協會祕書長、Wintec執行長鄭詠升(David Jeng),包括NVIDIA技術和晶圓廠管理副總裁陳遠台(John Chen),前鴻海科技副總裁、鴻海董事李傑(Jay Lee),日月光工程副總裁張翔勁 (Calvin Cheung),Silicon Motion總裁范承華(Robert Fan),聯華電子副總劉士維 (Steven Liu)以及onsemi首席採購長、美西玉山副理事長曾雅君(Nana Tseng)共同與談。

陳遠台特別強調晶圓廠的「文化」,他認為台積電在「對的地方、對的時間、對的人與台灣的文化」中成功,然而晶圓廠到新的環境營運時,領導人必須察覺與尊重當地文化的迥異性。

曾雅君曾任半導體封裝與測試製造服務公司日月光(ASE)副總裁,在半導體業有20多年經驗,親身經歷半導體的創新、成長、成熟、和整合的關鍵周期。她說,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半導體產業變化影響很大,也是未來投資的矚目焦點。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